特聘教授

史济华

出处:宣传部  文字:宣传部  时间:2018-02-24
字体:放大 缩小

史济华,越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曾任上海戏剧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上海市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文代会代表。

1940年1月出生于上海。1954年考入华东戏曲研究院越剧演员训练班(后改为上海市戏曲学校越剧班)工小生。毕业后进入上海越剧院实验剧团任主要演员,先承徐派,后师范派。他基本功厚实,文武兼擅,唱做俱佳;其演唱音质醇厚,音域甚宽,可与女演员唱同调;他戏路宽广,不仅擅长文武小生,也善演丑角戏

1960年演出的《十一郎》是史济华的成名之作,为建国后上海越剧男女合演的发展起到了奠基作用,《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戏剧》等报刊撰文评价他的唱腔是“建国后观众对越剧男声唱腔从‘别扭’到‘可听’到‘鼓掌欢迎’的重要转折”。

其代表作有:《十一郎》中的穆玉玑,《祥林嫂》中的贺老六,《第十二夜》中的马伏里奥,《凄凉辽宫月》中的赵唯一,《色官审案》中的郑则清等角色。曾在宽银幕越剧艺术影片《祥林嫂》中饰演贺老六,电视艺术片《秦淮烟云》中扮演钱牧斋,电视剧《济公之智破无头案》《深夜大搜捕》《莲花童子哪咤》中担纲主演。曾获上海市首届(1959年)青年汇演演员奖、上海市首届(1981年)戏剧节演员奖、上海市第三届戏剧节优秀配角奖及花冠奖、上海市“三新杯”演员奖、上海市首届(1989年)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等奖项。

2017年11月28日下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聘请史济华担任戏曲表演专业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在戏剧系会议室举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沈恒向他颁发聘书,签订特聘教授协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汪自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