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中新网:浙艺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丽芳谈非遗:以展览促“小众”变“大众”

出处:中新网浙江  文字:王题题  时间:2019-08-26
字体:放大 缩小

中新网浙江讯:

“生根·迭代——浙江高校非遗研培的实践”展览发布会现场。韦佳杞 摄

“生根·迭代——浙江高校非遗研培的实践”展览发布会现场。韦佳杞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6日电(王题题)8月25日,在杭州举行的“生根·迭代——浙江高校非遗研培的实践”展览上,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下称“浙艺”)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丽芳表示,对于非遗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可将“小众”知晓的非遗技艺,通过常态化展览的形式,转化为“大众”所熟知,这将有益于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8月25日至9月7日,“生根·迭代——浙江高校非遗研培的实践”展览在浙江杭州展出。该展览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丝绸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文化管理系联合承办,旨在总结浙江省非遗研培的经验和成果,研讨传统工艺振兴面临的问题,提升研培工作水平。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文化管理系教师江杰在导览。韦佳杞 摄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文化管理系教师江杰在导览。韦佳杞 摄

  此次展览分为再造、转化、精研、深耕、拓新五个版块。从不同维度指向“生根·迭代”这一核心主题,彰显浙江高校非遗研培的育人理念。此外,本次展览还将于9月5日至9月6日开设“浙江对话”学术论坛,邀请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及非遗、民艺、手工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亲临现场,一同探讨未来高校非遗研培的发展方向。

  展览活动,是展示,是对话;是展览物品与观众之间的对话,是展览组织者与观众、与社会之间的对话,也彰显着举办方的思想、理念、水准和方向。

  纵观每个参与院校的项目面貌,无一不强调“创新”,这“创新”是试图消解古今的界限,无论是技艺还是生活;而古为今用的“传承”也贯穿于研培计划的始末。

  诚然,在展览现场,浙艺展出的墙挂、桌旗、挎包、枕套等一系列现代生活用品,以及装裱的书画、修复的古籍等,无不体现该学院在探索传统非遗技艺与现代生活的跨界融合,也充分反映出了该学院“延习传统技艺革新时代表达”的核心非遗研培理念。

  据浙艺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助理陈琳介绍,浙艺基于学科的优势和行业合作的优势,在此次展览中,主要承担了“拓新”主板块的内容展示,展出了该校的强项专业——以装裱和蓝染为主的非遗研培项目,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探索装裱技艺中的精神空间所在,展现蓝染印花中蕴含的传统意趣。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丽芳致辞。韦佳杞 摄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丽芳致辞。韦佳杞 摄

  当下,非遗的传承发展已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时代课题。如何更好地推动非遗的传承发展,在周丽芳看来,将“小众”知晓的非遗技艺,通过常态化展览的形式,转化为“大众”所熟知,并融入到人们的现代生活中,这将扩大非遗技艺的辐射力,有益于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完)


原文地址:http://www.zj.chinanews.com/jzkzj/2019-08-26/detail-ifzniivw4275704.shtml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人民网:诗画浙江戏曲雅集《诗路行吟》首都上演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