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信息时代,我们如何经营职业幸福?

出处:宣传部  文字:张晓娟  时间:2019-09-12
字体:放大 缩小

作为教师,不得不感叹,如今真是一个美好的时代:信息科技的发展、现代化教学设备的更新,使得老师们举着粉笔写板书的日子一去不复返,现在我们可以轻松地点着鼠标,翻着PPT,当个优雅的老师但同时,这也是一个糟糕的时代:不知不觉间,学生都变成了信息时代的原住民,电子产品和他们的关系,如铜墙铁壁,坚不可摧。面对这样的学生,老师们要想优雅地、幸福地当个老师,太不容易了

如今我们面对的是手持googlebaidu,游走于互联网的00后。在信息爆炸的今天,他们获取信息的能力一流,无时无刻不在给老师们带来意外和惊喜。那作为00后的老师又能否满足他们的期待呢?这无疑会给老师带来焦虑和危机感。课堂上,学生的目光,常常游离在老师、显示屏和手机之间,甚至长时间留恋于手机那小小的屏幕无法抬头,对老师来说这是一种何等的失落

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要保持我们职业的幸福感并不容易,就如爱情和婚姻一样,需要我们去维护经营。

面对危机感,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学习。无论是传统的新闻媒介、培训会议、网上查询,还是更便利的app、公众号,接触更宽阔领域的理念、知识,开拓视野,都会让我们获得新的活力。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给我们带来越来越多的新名词、新概念:云计算、大数据、智慧教育、个性化、资源化、互动化、移动学习、在线学习、无边界课堂……唯有不断地学习,才能从容地迎接新技术的变革,适应新时代的教学,提升工作的驾驭能力,获得胜任感和满足感,才能抵消如影随形的危机感。

面对失落感,唯一的出路,或许就是改造自己,努力成为信息时代的超级移民,用新的理念和技术手段来设计教学,用原住民们乐于接受的方式来增强和他们互动和联结。我在互联网找寻每一份课外资源时,总期待能激起他们的兴趣;在设计每一个课堂互动环节时,总盼望每个学生都能乐于参与;在运用每一项移动终端介入的教学手段时,总期盼他们给我正面的情绪反馈;在指导每一次小组任务时,总憧憬他们一点一滴进步和成长。那些课前、课后、微信、云班课、小打卡等线上线下的相互点赞、回应、沟通、交流,和课堂上跟随老师的那一双双眼睛一样,让我感觉又找回了和学生间的那种联结。正是这种联结,驱散了失落感,帮助我找回了职业幸福感。

曾经以为,老师的幸福,就是看到学生进步成长如今却深切体会到,能够与学生一起进步成长,才是老师的真正幸福。在不断学习、改造自己的过程中,甚至还会有一些额外的收获:比如近几年我获得过两次院级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一次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微课大赛一等奖,而我们外语组的团队,在浙江省高职高专教学技能大赛中,更是获得了二等奖的佳绩,实现了我在该赛事中的突破。

幸福的老师,才能走进学生的心灵,享受教育的快乐,培养出新时代的人才。所以,新时代的老师们,让我们去学习、去挑战自我,去经营属于我们的职业幸福吧!                        

                                      作者系基础教学部英语教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用摄影为学生创造美——记校第三届“我最喜爱的老师”王欢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