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立鸿鹄之志,做有金子般心灵的电影人

出处:宣传部  文字:阮玺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0-11-09
字体:放大 缩小

电影是什么?它是视觉和听觉的现代艺术,它是容纳戏剧、摄影、绘画、音乐、舞蹈、文学、雕塑、建筑等多种艺术的现代科技与艺术的综合体。

电影首先是以演员精湛的演技,用自身的动作、语言,对人物的个性特征的刻画展现,用景象描绘、用音乐烘托来营造环境氛围,用贴近生活的实际确定主题,形成了一个最终的展现形式。通过演员对角色的揣摩演绎,活灵活现地展现人物的个性特征,通过情节的过渡与串联,形成了观众可以理解的“电影”。

“电影”从最初的创意到最终成型并不容易。电影仅仅依靠一个人是办不通的,它需要一个团队:首先它需要事先确立好一个主题,然后对这个主题进行再度加工、再度创作,形成一个贴近生活实际的框架;其次要结合经济资金因素,进行细致构思;再要确定相应的剧组人员,进行电影的分类创作。这些涉及的都是创作问题。导演是电影制作的核心,每个导演的价值观、想法构思都不一样,所以他尝试揭示的主题可能就是不一样的。如今是一个包容的时代,社会允许甚至鼓励以多元化的角度来观察我们所处的时代,鼓励每一个个体都发掘自己内心深处的思想,所以未来的电影市场必然会越来越扩大和丰富。

相较于其它艺术形式,电影的创作过程尤其复杂。绘画、小说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作品,关系的只是作者本人,而电影是一个系统工程,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一个团队来完成:导演、编剧、演员、剧务、推广营销等。在我看来,在一部电影中起举足轻重作用的,也跟我自身专业相关的东西,便是各种技术支持。技术是解决电影表现形式的一种途径,它是为电影增光添彩的一种手段,在电影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比如《卧虎藏龙》中要表现在竹林中穿行武打的场面,《龙门客栈》中要表现沙漠浩无人烟的辽阔画面,以及《哪吒》之类的动画片,从头到尾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撑。正是拥有了技术,它拥有了一种表现形式,使艺术变成真正的“艺术”,正所谓:“技术因艺术而发光,艺术因技术而永驻”。

浙艺金鹄电影节想要传达的是什么呢?它告诉了我们要立鸿鹄之志,做有金子般心灵的电影人。通过金鹄电影节,通过电影界导演大家们的细心讲述,通过艺术作品的欣赏,我们理解到了这些影片中寄予的亲情、成长、蜕变、追梦。这些情节的深度刻画,加深了我们对“电影”这一艺术作品的印象,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热情。这些都在鼓舞着我们以年轻的创新创造的理念表达自我,反映社会,追踪时代,关注民生,记录和传播正能量。金鹄展翅,影视之光。我们就像是一只美丽的金鹄展翅高飞,实现美丽的抱负。作为浙艺学子的我们,是不是应该有所作为了呢?

我认为,作为浙艺学子,就应该秉承“求真 尚美 精艺 修为”的校训精神,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利用有特色的语言、动作,去生动展现人物的性格特征,展现人物形象,发掘人物的闪光点,刻画当今社会的人间百态,引发与观众之间的强烈的心灵共鸣,引发与观众之间的更深层次的思考对话。我们不妨从身边小事出发,从自身角度出发,寻找自身可拍摄的主题,发掘其中所蕴含的内涵与深度,创造出更加优秀的短片作品。

光影向初心,金鹄展翅飞。愿你我立鸿鹄之志,做有金子般心灵的电影人。

 

(作者系影视技术系 18声像工程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京剧表演的虚拟动作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