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发挥“双高”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乡村旅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挂牌仪式暨美术系2021届毕业设计展举办

出处:宣传部  文字:杜俏俏  图片:江勇 沈义杰 施政杰 周政楷 阮琦 方小杰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12-31
字体:放大 缩小

最近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浙江十多年来持续发力,建设“美丽乡村”,让“生态美”变成“百姓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1231日成立乡村旅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助力乡村振兴。


3B6A8178.JPG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武、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为乡村旅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揭牌。黄杭娟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院长杜兰晓现场签订了浙艺乡村旅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与浙旅浙江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浙艺副院长支涛代表学校与杭州国美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村尚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下午,大会举办了乡村旅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高峰论坛。


DSC_8193.JPG

微信图片_20210108154402.jpg

来自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杭州国美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村尚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有关部门、机构、高校和企业的代表出席成立大会。大会在浙艺校友夏赛丽创立的浙江赛丽美术馆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108154412.jpg

杨建武讲话。他说,乡村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今天新成立的乡村旅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应该立足乡村、服务乡村,通过自己所长在乡村振兴中有所作为。浙江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乡村面貌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美了,但有的地方美得还不够,“美丽”也还没有充分地转化为“美丽经济”,未来还需要致力于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他希望乡村旅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要在乡村旅游文化发展理论研究上做出成果,用“匠心精神”把情怀和作品挥洒在乡村,“胸中有丘壑,丹青绘山河。乡村振兴日,功成必有我。”

微信图片_20210108154433.jpg

黄杭娟致辞。她说,浙艺以产教融合为主线,深化专业改革,扎实推进课程建设,扩大学术视野,强化专业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投身浙江美丽乡村、基层文化建设,为推动乡村振兴,服务新农村文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乡村旅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为学校服务乡村振兴的新引擎,高水平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的助推器。学校将乘着国家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扩容的改革东风,扎实推进“双高”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旅游文化发展研究,为助力“重要窗口”和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108154437.jpg

赛丽正宏集团董事长、赛丽美术馆创始人、浙艺校友夏赛丽致辞。她说,浙艺对专业的追求一以贯之,我们以前上学时非常刻苦,练功吃饭休息三点一线。现在时代进步,更要求学生专业上注重传统与现代科技的结合、书本与实践的结合、学校环境与自然、社会的结合。希望同学们用所学专长更多地描述浙江的美,浙江的文化,展现浙江文化大省建设的气质气度。

微信图片_20210108154440.jpg

会上,主办方向浙江省旅游局副巡视员肖歌,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杭州国美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炜民,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吕勤智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其全教授,杭州国美建筑设计院乡村产业研究分院院长李承翰颁发了首批乡村旅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特聘专家聘书。

微信图片_20210108154442.jpg

乡村旅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后,将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总体思路,立足乡村旅游文化新发展阶段、践行乡村旅游文化新发展理念,集“科学研究、开发设计、应用服务”于一体,逐步完善“一馆、一平台、一基地”,“一馆”即乡村文旅展览馆,“一平台”为乡村文旅学术研究交流平台,“一基地”是乡村文旅实践基地。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国家“双高”专业群建设单位、省“双高校”优势,依托省内乡村旅游文化丰富资源,集聚乡村旅游文化发展研究专家智慧,面向乡村开展专项研究和项目服务。调研与走访乡村,做好浙江重点村旅游文化基础、特色和民间艺术大师的摸底工作;做好学校各院系相关专业开展旅游文化科研开发、项目服务对接等,发挥综合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旅游文化品质提升;围绕乡村,深耕旅游产品设计和服务,积极助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旅游文化样板地;搭建国内外乡村旅游文化发展学术研究和应用服务交流平台,定期开展学术论坛;以浙江旅游文化重点乡村为蓝本,建设乡村旅游文化展示馆,并运用新媒体技术建设“云上乡村文旅展示馆”等。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有着65年的办学历史,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文化艺术工作者,被誉为浙江“艺术家的摇篮”。承担乡村旅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建设的浙艺美术系发展历程同样久远,艺术积淀深厚,历经浙江艺术学校美术组、舞美科、美术科,一路前行而来,以全国文化艺术行指委骨干专业、“十三五”高校省级特色专业及“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架构之一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为主体,结合服装与服饰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动漫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形成专业群,构筑了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学团队,教育教学成果斐然。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参与舞美设计的音乐剧《五姑娘》获专业舞台表演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各专业在中国国际形象美妆大赛、中国国际动漫节、全国舞美展、全国高职高专艺术设计专业优秀毕业设计、全省高校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等国际、国内各项赛事、展演活动中屡获大奖。

微信图片_20210108154452.jpg

微信图片_20210108154454.jpg

近年来,浙艺美术系放眼国际、着重未来,在专业建设上不断发展创新,对标国内外同类优秀专业标准不断进取,建立当代艺术与数字技术相结合的新专业方向,培养高水准的应用型人才。美术系师生奔赴乡村田野,走向社会基层,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服务乡建文旅项目40余项,发表乡村文旅建设类相关论文10余篇,相关课题结题6个,个人获奖5项,在2020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杭州人类非遗项目LOGO征集大赛等比赛中频频获奖。会上,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对近一年来在各大赛事上获奖的美术系同学进行了表彰。

会上,还举行了浙艺美术系2021届毕业设计展揭幕仪式。此次毕业设计作品展以“传·融”为主题,包括浙艺美术系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服装与服饰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动漫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等专业作品。师生们打开脑洞,用极具现代性的艺术创意,融传统文化和时尚元素、现代科技与艺术媒体于一体,强调独特与美感、时尚与多元的有机统一,创作出令人惊叹的艺术效果。展览集中展示了浙艺近年来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成果,包括乡建文旅设计成果、乡建设计建设模型、演在乡间送文化、育在基层种文化等内容。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喜报|2021浙江省艺术类统考我校附中学子再创佳绩,继续包揽舞蹈类第一第二、音乐类第二,时装表演类第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