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云课堂之教师②|叶峰泉:将民族传承意识贯穿设计课堂始终

出处:宣传部  文字:俞珂瑶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0-04-06
字体:放大 缩小

上网课对于教师来说是个大考验,浙艺美术系教师叶峰泉三周的《字体设计》课程,他花了大量的时间上课、改作业,挑灯夜战,一刻不停。对待上网课一丝不苟的态度让学生在平台上直呼:“老师,你真认真!”

去年,全国艺术职业院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暨“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在银川召开,叶峰泉在“课程思政”现场展示交流环节作了《广告设计》这门课程的授课展示,叶峰泉从课程的特点和需要出发,自然巧妙地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之中,既实现教学目标,又实现育人目标,获得听课专家和观摩师生的纷纷好评。

现代设计史告诉我们,设计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传承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叶峰泉看来,在读屏时代,现在的学生鼠标操作熟练,学生掌握设计软件技术很快,但对于汉字书写表现非常不够,民族传承意识方面比较淡薄。所以,不管线上还是线下教学,都要将思政元素巧妙地融进课堂,让学生了解我们国家的历史文化,做好文化传承人。为此,叶峰泉对于三周的《字体设计》网上授课做了精心的策划。他首先让学生在纸上手写最经典的宋体字,要求跟印刷体一致,字体要规范。练习作业每天都要定时定点上传学习平台。

微信图片_20200407135841.jpg


字体本身比较抽象,只有纯粹的点和线,看似简单的练习,做起来非常费力气。很多学生练习以后都说脖子、手臂酸痛,中国有句古话叫“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要想把事情做好,肯定要有所付出,才会有收获。

然而对于叶峰泉来说,最难的还是批改作业这一关,不能像现场教学一样及时纠错,他就把学生的每张作业打印出来,再做批注。对于学生写的每一个字,他都认真地在需要改进的地方旁边写上长长的批注。批改作业花了叶峰泉大量的时间,每天改到深夜,把改好的作业及时上传学习平台。他说,必须要当天改好,要不然学生的作业得不到当天的反馈,第二天的学习进度就会落下。叶峰泉认真的态度感染了学生,学生后来也不喊累,每天都非常认真地练习。


结合疫情,叶峰泉从丰子恺的散文《学会艺术的生活》中提取了“人生情味,艺术生活”八个字,让学生进行字体设计练习。刻书书体是雕版汉字,介于书法和印刷体之间,线条直来直去,有棱有角。叶峰泉曾对刻书书体进行过深入研究,非常适合学生做字体设计练习。刻书书体是现在电脑字库字体中很少见的,他希望通过字体设计的来源从刻书书体中出发,把字体、笔画、构造从中提取出来,选一些有代表性的字让学生练习体悟,了解中华汉字历史文化,增进民族传承意识。同时,他也希望通过练习“人生情味,艺术生活”这八个字,让学生意识到尽管不能返校学习,在家里也要提升内在修养,感悟生活的真谛。


据叶峰泉介绍,《字体设计基础》这门课是广告设计专业最难的一门课,需要脑力和体力结合,但他希望通过练习字体让学生明白“方方正正中国字,堂堂正正中国人”的真正含义。上网课期间,叶峰泉不停地直播,讲解、示范、分享屏幕操作示范,对有疑问的学生单独交流,单独辅导字该怎么写,该怎样一笔成型。

微信图片_20200407140255.jpg


叶峰泉表示,网络授课中线上实在无法解决的问题会记下来,待开学后会抽取时间再解决。疫情期间,要让学生调整好心态,正如他在课件上写的标题“读书知礼,练字养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云上研讨 共谋发展——社科部积极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