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文物里的廉政故事——四十三年逨鼎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文化管理系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0-09-01
字体:放大 缩小

20031月,在宝鸡眉县杨家村发现了一个青铜器窖藏,出土西周青铜器27件,其中的四十三年逨鼎铭文,记述了一位西周监察官的授职典礼,从中使我们可以窥探到西周时期廉政教育的一斑。

四十三年逨鼎共有10件,均保存完好,它们色泽光亮,纹饰华丽,造型精美。10件逨鼎内壁均铸有铭文,单篇316字,从铭文得知逨鼎是贵族单逨在周宣王四十三年铸造的。铭文详细记载了周天子对单逨册命授职的过程,包括时间、地点、参与人物及周宣王对单逨的训诫要求。

微信图片_20201123101319.jpg


逨鼎铭文主要内容为,周宣王四十三年(前785年)六月上旬的丁亥日,天刚亮,单逨在司马寿的引导下从中门进入周康穆宫,站立在中廷,面朝北。他身着礼服、仪态端庄、表情肃穆,等待着王对他的册命以及训诫。这时,史官淢将册命书交给王,王命令尹氏宣读册命。尹氏接过册命书郑重地宣读道:“逨!你的祖先曾经辅佐先王创立基业,有功于国家。你又辅佐榮兌管理天下的山林川泽,负责为宫廷提供御用物产,你工作认真,表现出色。我现在要嘉奖提拔你为官司历人,负责监督朝廷官员。

微信图片_20201123101330.jpg


你务必做到以下四个方面:其一,你要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勤勉工作,执行邦国的大小谋划,不能贪图安逸、荒废政事;其二,你在施政时要以身作则,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秉公执法,严格依法行政;其三,你在审理案件时要明辨是非,遵循法规,公平公正;其四,你不能中饱私囊,如果你贪污受贿就意味着宽容和放纵那些目无法纪之人,等于欺侮了那些无依无靠的百姓。如果你没有按照我的要求去执行,那也是我一个人的过错,我将对你严惩不贷。单逨,我今日对你所说的话,你要时刻铭记在心,切勿辜负我对你的信任。”册命书宣读完毕后,宣王又对逨进行了一番丰厚的赏赐,逨明白自己将手握监察百官的大权,也肩负公正为民的重责,不能辜负王对他的信任。

微信图片_20201123101333.jpg


四十三年逨鼎铭文,给我们还原了2800多年前的一场庄严隆重的册命过程,通过繁复的册命仪式,周宣王明确了单逨的责、权、利及政治义务。同时铭文也让我们看到周天子对任命官员严明的政治纪律约束,也反映了西周预防腐败的吏治思想,说明廉政是西周政治文化的重要内容和评判官员的基本标准。

四十三年逨鼎铭文对我们当今的廉政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借鉴价值。它的思想价值主要体现在周宣王对逨四个“毋敢”廉政原则的诰诫,逐条分析,不难看出西周从政尚德、为官在廉的吏治思想。

微信图片_20201123101336.jpg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四十三年逨鼎铭文中蕴含的任官以廉,为政以德思想,体现了中国先民的政治智慧,同时也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四十三年逨鼎铭文中的四个“毋敢”是周宣王对监察官单逨廉洁从政的职责要求,是对官员权力和责任的规范与明确,类似我们现在的任前廉政谈话,与当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好干部20字标准”的内容十分契合,符合新时代廉政建设的要求。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千年前的青铜宝物不仅见证着历史,也时刻警醒着我们,学习西周清廉从政的传统美德,坚守党性原则,严格自律,清白做人,清廉为官,做新时代廉洁从政的表率,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11年黄龙洞情结伴我音乐人生路|浙艺人物志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