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苏苏: 越剧传承路上的良师

出处:宣传部  文字:宣传部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0-09-07
字体:放大 缩小

2 戏剧系  苏苏.jpg


苏苏,副教授,戏剧系专任教师,戏曲表演专业带头人、戏曲剧目声腔教研室主任,主教越剧唱腔、剧目课程。她曾多次获得省市戏剧汇演表演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文华艺术院校奖等重大赛事,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剧目”等优异成绩,参与多个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和教材编写等工作并获奖,导演或指导《红楼别梦》《传·承》《润泽东方》《白兔记》《红楼人物秀》等11届毕业班毕业大戏、综合汇报演出、学院、系部重大创作项目等。

在浙艺的校园中,有这样一位老师,她扎着丸子头,背着双肩包,穿着干练的西装马甲,总是雷厉风行地走向小剧场,她就是苏苏老师。

2001年入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戏曲专业越剧表演教学工作。在同学们心目中,苏苏是一位教学严厉、对待专业认真负责,又爱护学生的好老师。她用超强的专业能力让同学们佩服的同时,更用她特有的人格魅力征服了大家。同学们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苏苏老师几乎有三百天都在学校排戏工作,带着对戏曲的热爱以及对学生的负责,她不辞辛劳,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她不仅是同学们最喜爱的老师,更是大家最尊敬的老师。她用她自己的方式,关照着每一位学生。

每次为同学们排练之前,苏苏一定会提前通知好大家需要准备什么。同学们还没到,她就已经把场内的各个部门安排妥当了。更令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她的尽职尽责。每次排练结束,她都会仔细总结大家的问题与不足,有时候排练任务较重,音乐、舞台背景、PPT、服装道具……也都是她一手包揽。

不管排练的有多晚,她一定是做完所有的工作才去休息,为了不耽误排练,她就住在了学校,等她回去休息,也多半是凌晨一两点,第二天早上又要早起,给同学们发通知,提醒学生们需要注意的问题。

同学们轮流排练还有休息时间,但苏苏老师经常连吃饭的时间都快没有了,经常是边吃边给大家排练。有时候从早上8:00多坐在椅子上,一直到晚上半夜,都没离开过剧场。排练结束后,她也会经常找一些机会犒劳犒劳同学们,请大家吃饭。对于排练的剧目,她更是从来不敷衍了事,常常是亲自做好几次示范,一节课下来,汗水湿透了整件T恤。

苏老师的专注、认真,同学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家都很心疼这个看起来雷厉风行,但其实内心还是一个女孩子的苏老师。有一次因为同学们的学习态度不好遭到了苏老师的批评,但同学们都理解她更多的不是生气,而是心疼,她怕大家没有学到本事到剧团不好生存,她更怕越剧事业在她这里后继无人。她苦口婆心劝大家好好学习越剧,像她一样为越剧事业付出自己的热情和汗水,正是这样的态度与热爱才会教出一批批优秀的学子,也正是苏老师这份对越剧浓浓的热爱影响着我和万千学子,让我真正爱上了这个行业。

人们都说老师是园丁,但同学们觉得苏老师更像是建筑师,用一砖一瓦盖起了大家对越剧的理解与表达,规划了同学们未来的艺术道路。她用汗水浇灌的不只是大家的学业,更是越剧的未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钱慧文:心怀学生的“全能姐”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