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在浙艺遇到了良师益友

出处:宣传部 校友办 美术系  文字:孙俊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1-10-25
字体:放大 缩小

图片2.png

      自幼就特别喜欢捏泥巴和画画,长辈总说我有艺术天赋,奈何家里没有人从事艺术相关行业,也没有送我去参加过专业培训。进入初中之后,美术老师看出我对美术的热爱,只要有假期就让我去学校,教授我剪纸、篆刻、素描等,临近毕业的时候建议我尝试报考美术专业学校。家人看到了我的坚持,支持我报考浙艺。

      1999年如愿考进浙艺,感觉自己像是爱吃甜食的孩子跳进了糖果池一样开心。当时在浙江艺术学校黄龙校区是住校的,全天几乎有一半的课时都是美术类专修课,晚自习也可以在画室继续画画,和我一样从小喜欢画画的几个同学,常常可以一晚上呆在画室直到寝室快要闭门为止。

图片1.png

      在浙艺学习期间,自认色感不行,就对结构塑造方面的课程“情有独钟”,遇到了良师李昌国老师。李老师除了教我们素描色彩的大课,也是我们班雕塑选修课的老师。他常常会在课后串场来画室,给几个常常在画室的同学“开小灶”,深得同学们喜爱。每个学生在专业领域都有自己的偶像,李老师除了传统绘画以外,雕塑、雕刻等造型功底对我的影响很大,素描、雕塑和舞台布景也成了我最喜欢的课。正是在他的教授和引导下,使我的造型基础有了较大提升,并且为今后事业转向数字艺术创作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2000年之后,除了传统艺术传承和发展,新兴的数字艺术在国内各行各业有了蓬勃发展的态势。当时我们的专业是舞台美术,有一部分课学校要求大家学习使用电脑三维图形软件辅助舞美设计。电脑图形软件的数字艺术作为一种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接触到以后,我决定要好好钻研,让它不只限于作为舞台美术设计的辅助手段。因此,除了上课,我把所有课后时间和休息时间全部用来摸索软件,要让软件运用范围超越舞美设计的范围,发挥它更大的作用,例如做虚拟角色。特别感谢当时学校老师的支持,允许我在完成专业课考试达标的前提下,提前去游戏公司实习,参与到实际的游戏开发工作中,提升了我对电脑图形实际应用的实践能力。

       在浙艺,除了学习美术专业,我也受到各表演类专业的熏陶。我希望自己今后能够使用电脑图形技术,制作具备情绪和情感传达的虚拟角色进行表演,目标自然是影视特效行业,或者就是被称为第九艺术的游戏行业。

图片3.png

(孙俊参与的团队作品)


     毕业后,我如愿加入了无极黑、EA和CCP这些一流海外游戏开发大厂,除了继续深造电脑图形在游戏领域的应用能力,也接触到了一流的游戏开发、管理经验。2018年我加入网易雷火至今,担任美术专家和主美术岗位,负责游戏开发团队的美术风格指导和美术团队的管理工作。

      今年我们推出的中国武侠题材融合奇幻风格的网络游戏《永劫无间》,在全球测试期间超过一百万人测试的成绩,除了游戏本身的玩法优秀,东方古典的美术风格和优良的视觉表现,也是电子游戏作为文化成功输出海外的重要手段。

        离开浙艺虽然多年,但浙艺带给我的却让我一直无法忘怀。正因为有浙艺求学期间老师们的悉心栽培,才使我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因为老师们对行业的远见和引导,才有我对今后人生职业的规划。感谢母校和老师们的培养,让我收获很多。希望母校越来越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作者系2002届美术班校友,曾就职于Massive Black Shanghai、Electronic Arts ShangHai、CCP Game ShangHai、杭州电魂网络科技,目前在杭州网易雷火工作室担任项目主美术岗位)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母校给予我成长的机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