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笛坛新声叙秋实—竹笛新生代(浙艺优秀校友)专场音乐会举行

出处:音乐系  文字:金姬  图片:华音网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11-01
字体:放大 缩小

1029日晚,“松庭流芳”竹笛新生代(浙艺优秀校友)专场音乐会在我校音乐厅奏响。作为赵松庭逝世二十周年系列活动的压轴音乐会,本场晚会吸引了各方关注,来自北京、上海、浙江三地的专家、学者和青年演奏家们共聚一堂,奏响竹笛之音。

我校副院长支涛,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刘杨,音乐系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莅临音乐会。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詹永明,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戴亚,浙江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蒋国基和赵松庭先生的儿子赵晓笛、外孙蔡拯等嘉宾,担任本场音乐会钢琴伴奏的是浙我校音乐系艺术指导、青年钢琴家熊壮壮。

伴随着一阵悠扬轻快的笛声,音乐会拉开了帷幕。由赵松庭先生改编自浙江婺剧曲调“乱弹二凡”的笛曲《二凡》,曲调跌宕激昂,带有浓厚的浙江地域音乐色彩。演奏者王欣府为我院音乐系2020级竹笛演奏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多次荣获全国性专业赛事奖项,师从于音乐系主任吴樟华教授。他的演奏气息饱满、丝丝入扣,当代竹笛传承者的风貌一览无遗。

                                                                         王欣府演奏《二凡》

用笛子来演奏家喻户晓的陕北民歌《兰花花》会是种怎样的体验?浙艺2009级优秀校友、中国音协排箫艺术研究会理事、赵松庭笛子艺术研究会理事杨梦璐给出了答案。笛曲《兰花花》根据陕北民歌《兰花花》和关铭创作的二胡叙事曲《兰花花》而改编, 作品注重笛子“吹情”的艺术手法,展现了中国音乐特有的注重神韵的魅力特质。杨梦璐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情感饱含深情地演奏了该曲,时而幽怨,时而欢愉,用精湛的演奏技艺征服了现场观众。


                                                                              杨梦璐演奏《兰花花》

一曲激昂的秦腔秦韵仿佛将现场观众置身于八百里大漠秦川。《秦川情》由浙艺2005级校友、赵松庭笛子研究会副秘书长、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竹笛演奏员刘松涛带来,作品运用了大量的腹震音和揉音技巧,极富色彩,对演奏者有着相当高的要求。刘松涛从浙艺毕业后考入上海音乐学院继续深造,工作后多次随团前往欧洲多国巡演,深受业内外好评。音乐会前的访谈中,他表示多年来一直感恩于母校对他的培养。


                                                                         刘松涛演奏《秦川情》

我校音乐系竹笛专业教师常轶伟带来了一首充满西域风情的《胡旋舞》。该曲由台湾作曲家钟耀光作曲,原是一首西洋长笛曲2010年经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戴亚教授改编后作为当年台北笛子大赛决赛规定曲目,是目前笛曲中技术难度较大的作品。作为浙艺音乐系民乐教研室青年教师代表的常轶伟,自2020年荣获“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演奏员大赛吹奏组一等奖后,此番再度亮相舞台,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出色演绎。


                                                                           常轶伟演奏《胡旋舞》

  笛坛名曲《幽兰逢春》是赵松庭先生生前创作的最后一首作品,是其艺术成熟时期的代表之作。该作优扬雅致、委婉抒情,赞美了兰花的清雅幽鑫,展现了人在困境中悲而不伤的心境。音乐会上,由赵松庭笛子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专业委员会理事、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青年笛子演奏家朱炜再度演绎了这首经典佳作,赢得了观众热烈掌声。朱炜是浙艺2000级校友,毕业后的他事业有成,大量的舞台经验成就了他独特的演奏风格,成为民族音乐艺术道路上的成功践行者。

                                                                         朱炜演奏《幽兰逢春》

浙艺1996级优秀校友、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竹笛专业教师、艺术实践教研室主任赵琦带来了一曲由他和孔德杰共同创作的笛曲《秋暝》。该作写于20182月,首演于上海音乐厅,曾获2019浙江省民族器乐(独奏类)创作大赛入围奖(最高奖)。作品快慢交融的五乐章段落经过演奏者的写意表达,完美诠释了深秋时节思绪万千的人物内心感受。在音乐会开始前接受采访的过程中,赵琦说:“感恩母校当年对我的培养。我曾就职于上海民族乐团,2015年决定回到曾经的故乡杭州工作,为浙江的民族音乐教育贡献己力。”


                                                                                赵琦演奏《秋暝》

音乐会最后,全体演员集体登台,演奏压轴曲目《三五七》。与《幽兰逢春》一样,经典笛曲《三五七》同样取材于浙江婺剧曲调,由赵松庭先生改编于1957年,乐曲粗犷、奔放,旋律流畅、华丽,富有浓郁的浙东乡土气息。7名青年演奏家包含激情的精彩齐奏,寓意着一直为传承赵先生的竹笛艺术而努力的新生代已结出了累累硕果,笛坛的明天愈加美好。 


                                                                          集体演奏《三五七》

鹧鸪西行去,幽兰春常在。伴随着竹笛新生代(浙艺优秀校友)专场音乐会的圆满落幕,纪念赵松庭逝世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也画上了圆满句号。带着浙艺人对浙派笛艺传承所秉持的一份虔诚之心,愿此笛声源远流长、声声不息。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一代宗师 松庭流芳 | 纪念赵松庭逝世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举办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