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双高建设在路上|浙艺戏曲网络直播课累计超200万人次观看

出处:戏曲学院  文字:潘艺鑫  图片:潘艺鑫 临平文化馆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11-01
字体:放大 缩小

10月30日至31日,“双高”建设重大专项《<戏曲身段>网络直播课》上线,两天八堂直播课课程全部由浙艺戏曲学院专兼职教师讲授,为广大网友和戏曲爱好者带来了戏曲身段教学各门课程的精髓,累计200多万人次收看。

微信图片_20211031111101.jpg

直播课程包括《化妆造型与非遗展示》《手势与步法》《水袖》《折扇》《把子》《长绸》《趟马程式套路》《长水袖》等戏曲身段教学核心知识点,教研团队认真研究课程内容,深挖线上直播教学的独特属性,仔细打磨课程样式,关注线上线下互动,力求实现精品内容的高质量输出大范围覆盖,希望通过线上直播这种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更多的青年朋友们了解戏曲,爱上戏曲,为更多的戏曲爱好者搭建一个专业化、便利化的学习平台,在专业和非专业领域同时拓展受众群体,推进戏曲艺术的弘扬与传播。

直播中,老师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传统戏曲知识进行讲解,对“手、眼、身、法、步”的各项要领进行标准化示范,配合对现场学生动作的指正,准确到位,生动有趣。水袖的“形”之美、“意”之韵,折扇的细腻,戏曲把子功的飒爽,长绸的飘逸,使得观众们在评论区不停地感叹“一招一式都有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直播活动特邀文化管理系的师生参与,将水印木刻、染色剪纸两项非遗传统手工艺与戏曲化妆展示有机融合。精美的版画、细腻的剪纸和美轮美奂的戏曲人物化妆轮番展示,用不同的艺术样式表现中国戏曲造型之美,探索传统艺术的现代表达。戏曲学院与文化管理系携手,充分展示了浙艺在“双高”建设中注重各专业集群发展,充分挖掘不同专业的内在关联,打出了学校优势专业联合探索新教学模式的组合拳。

《戏曲身段》课程作为公共文化资源面向社会开放,是浙艺戏曲表演专业教学团队进行教学数字化改革的一次探索,是在“山水课堂”教学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和运用互联网直播手段来丰富课程内涵,建设数字化平台,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能力,提升社会服务水平的一次尝试。直播后,戏曲学院拟将全部课程视频资料进行包装制作,将课程教学文案整合梳理成册,形成新形态教材,同时面向全省越剧演员培训群体和各类传承人群进行推广。

本次直播活动由戏曲学院和临平区文化馆共同承办,是校地合作推进戏曲表演专业教学数字化改革与推进基层文化服务相结合的一次重要尝试,是戏曲学院笃行“双高”专业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高建设在路上|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子在渡口曰》探索戏曲表现新路径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