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2021年中专文化教学专题研讨会举办

出处:基础教学部  文字:张笑  图片:陈莹 张笑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11-15
字体:放大 缩小

    11月13日,基础教学部(公共体育部)在1号楼大会议室举办两年一届的中专文化教学专题研讨会。校党委书记薛亮、党委副书记夏开堂、副校长支涛、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刘杨等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基础部班子成员、中专全体文化课教师、戏曲学院、音乐系、舞蹈系分管中专学生的班子成员、班主任代表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基础教学部(公共体育部)党总支书记、副主任(主持工作)郑园全主持,包括专题汇报、交流发言、领导讲话和专家讲座等内容。

图片1.png

会议伊始,基础教学部(公共体育部)副主任邢晓丽从学生成绩、存在问题、政策导向、原因分析、改进举措五个方面总结了近五年中专文化课的教学情况。她表示,在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下,近几年中专文化高考成绩稳步提升,文化成绩在专业录取中作用逐渐凸显。同时通过分析高考政策趋势变化,从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校际合作、校内合力等方面提出了应对措施。

 image.png

教务处副处长胡赟、学工部副部长吴颖、戏曲学院副院长周伟君、音乐系副主任潘骅、舞蹈系党总支专职副书记莫非以及戏剧系班主任代表苏苏、音乐系班主任代表姜晓桃、舞蹈系班主任代表孙添天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他们从各自不同的视角,对文化教学中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并表示将全力配合,让中专文化教学更加有序和有效。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夏开堂对中专文化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希望能加强对政策的研究,在形成合力的基础上提升本科上线率,同时提出要进一步提高课堂效能,提升教师能力发展,注重教师队伍建设。

 image.png

薛亮作总结讲话,他从学生培养、师资建设和管理模式三方面对未来的文化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中专人才培养要充分用好高考这个指挥棒,将文化教学与专业教学紧密结合,提高高考质量关键在专业教学。他提出要找准师资这个关键点,既要加强外引更要注重内培,打造一支数量充足、能力过硬的师资队伍。他强调各部门要形成合力,专业院系和基础部(公体部)要形成合力,学校和家庭要形成合力,校内和校外也要形成合力。他希望与会人员共同努力,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image.png

浙大附中党委书记刘岩、政治教研组组长陈迎春和教师发展处主任王保全作专题讲

刘岩以“高中历史新教材教学问题与对策”为题,深入剖析历史教学现状,在面对以“素养为本”的教学模式改革背景下,介绍了浙大附中通过打造教研共同体、大单元教学、思维导图和课程改革等方式把以人为本、以生为本、以学为本的思想体现到教学中的具体做法,内容层层递进,使在座教师受益匪浅。

 image.png

陈迎春以“漫谈活动型学科课程的教学设计与实践”为题,从活动型学科课程概念解读、教学设计策略、教学实施反思等方面出发,提出了“让活动成为具有学科意义的活动”的新命题,同时结合艺术院校特点,对老师备课阶段的理材、取材、选材、融材和反思阶段的交流评课、教学反思、课例成果提出了宝贵意见。

 image.png

王保全以“三新归一:从新高考卷看教学转型”为题,为大家详细解读了浙江省新高考政策,指出新课程由强调学科本位向考查学科思维和整体性认识进行转变。随后,通过比较全国卷、浙江卷于新高考全国卷特点,结合各学科高考真题,给老师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深入研读新课标,掌握教学转型的方向性;二是认真研究新真题,提高教学转型的针对性;三是合理使用新教材,增强教学转型的时效性。整场讲座幽默诙谐,令人印象深刻,获益颇多。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中专文化教学专题研讨会为教师们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拓宽了思路,指引了方向。中专各教研组将继续保持研讨热情,开展专题汇报,深入探讨本次活动主题,达到资源共享,共同提高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高建设在路上 | 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搭建戏曲传承发展平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