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双高建设在路上 | 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搭建戏曲传承发展平台

出处:党委宣传部 戏曲学院  文字:  图片:江勇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11-04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11115124643.jpg

      近日,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成立大会暨越剧研究院2021年度中希戏剧对话专题活动在我校举行。来自上海、江苏、安徽、浙江等地的联盟单位代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名誉院长杨小青,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与会嘉宾对长三角戏曲产教协同发展、新时代戏曲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与探索文化输出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以下是他们的发言摘编,有删节(按发言顺序排序)。


微信图片_20211115124654.jpg

梁弘钧

(上海越剧院院长)


“长三角戏曲多了一个坚实广阔的平台”

产教联盟是长三角地区戏曲人迅速响应国家相关精神,深入探索戏曲产教研一体化实践取得的初步成果,也意味着从此长三角地区的戏曲又多了一个坚实广阔的发展平台。相信戏曲人能借助这样的一个平台,互通有无,互帮互助,满怀信心地向新目标、新时代进发。


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从名字上看,它像是一个以理论研究和教学培养为主体的平台,但如果从发起所做的各项活动来看,它不仅仅是教学与理论平台,还有青年演员的推动培养以及不断出新的举措。比如优秀剧目的邀请展、名家互动讲座、青年戏曲演员大赛等,这些已经突破了产教联盟单一的教学研究的范畴。


我们需要紧密地和院校、市场、观众、社会的各个角落做更多更畅通的沟通与联系,才能构建起戏曲的一个良好生态。我相信,在我们不断的努力下,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能产生出更多的能量与火花,为青年演员、创作人才、研究人才提供一个更好的交互交流的环境与平台,真正促进戏曲从理论到实践,到人才培养的一体化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115124658.jpg

赵鲁刚

(江苏戏剧学校常务副校长)


“产教联盟唇齿相依”

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的成立非常有意义,这是中国戏曲教育联盟成立六年后,又一个跨地域跨省份的戏曲教育组织。它不仅仅是戏曲教育,包括院团、演出机构、研究机构、市场等。可以看出,浙江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做事都走在前面,看得比较远。


随着时代的发展,戏曲教育、演出市场都有萎缩,但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和戏曲艺术的重视,目前又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期。我们也会认真地向浙江学习,学习好的做法与经验。


联盟成立以后的互动讲座非常好,希望浙江、上海的专家教授能到江苏去办讲座,我们也可以从江苏、南京那边邀请一些专家来互动,这件事一定会对各方的教学有极大的提升。包括论坛活动、未来艺术家的人才培养计划等,江苏一定会积极参与。江浙沪皖是一家人,唇齿相依,抱团取暖,协同发展是我们的口号,也是我们要努力做到的。


微信图片_20211115124701.jpg

李光南

(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


“要不断创造适合‘文化输出’的形式”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牵头成立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非常有意义,新时代戏曲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探索文化输出路径、方法和策略。


首先,我们必须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繁荣文艺创作,文化输出要有创作,没有创作谈何输出?其次,要在“创新”上下功夫,不断改进和探索“文化输出”的方式方法。当下“文化输出”的方式方法比较单一,以戏曲为例,基本上是以舞台演出为主,中国戏曲所凸显的价值观、道德伦理思想,外国人无法理解。关键的是,舞台演出成本大,观众有限,影响力不高,“走出去”太难。所以,要有新的手段,比如自媒体、抖音、公众号等。第三,要在“创造”上做文章,不断创造适合“文化输出”的艺术品种和形式。最近我们找到了一台杂技剧,将《天仙配》与《牛郎织女》这台戏结合起来,用杂技语言来实行“文化输出”。文化输出上要不断地变化形式。


微信图片_20211115124705.jpg

翁国生

(浙江京昆艺术中心主任)


“学校和院团搭建起沟通的桥梁”


产教联盟对将来院团和学院结合会有一些启发。产教联盟实际是将学校和院团构架起一个桥梁,构架起传承教学以及后续创作演出的桥梁,我觉得非常好。


前一段时间,我们也在一直议论院团科班以及艺术学院培养,哪一种更合理更有成效?现代社会需要多元的艺术人才,浙艺这几年打造了各种元素的内容,包括文化、美学,以及与戏曲可能不搭边,但又能融合搭边的东西。产教联盟要更多地将科班的优势与艺校的优势达到共融,另外,学校在临近毕业时,应该尽早地与剧团搭起一个桥梁。让学生们在学校临近毕业时提早认识社会,认识剧团,认识他将要登上的舞台。


微信图片_20211115124708.jpg

吴凤花

(绍兴小百花越剧艺术传习中心副主任)


“希望产教联盟能关注一些生存状况不好的稀有剧种”

非常荣幸作为基层代表参加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成立大会,希望第三届长三角越剧优秀剧目展演中,我们也能争取到机会。


作为长三角戏曲青年演员的大赛,我更希望能积极地为新人提供这样的平台。青年演员需要桥梁,需要更多走出去的学习机会。希望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这样一个平台能带我们出去多看看、充充电,让自己的眼睛也要上一点“眼药水”,眼睛也需要刷新一下。也希望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能关注一些生存状况不好的稀有剧种,能为他们搭建平台。    


微信图片_20211115124711.jpg

刘建宽

(浙江音乐学院戏剧系主任)


“产教联盟也要‘教教联盟’”

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从学校讲起来是“教教联盟”,与院团来讲是产教联盟。


教教联盟、产教联盟要静下心来发挥好各自的优势。艺术人才培养与教育如何将它做强做大?浙江音乐学院是一所本科大学,优势在哪里?怎样将自身优势发挥出来,减少短板,这是我们要做的。在产教联盟中,学生的质量与院团息息相关。从教学和学术上如何互通需要仔细考虑。比如教学经验的交流,师资力量的互补,学术上的研究,怎样将它通起来。这是我们现在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211115124715.jpg

王滨梅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


“我们要自觉地做好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

我想在做交流发言之前,感谢一下浙艺,近15年给浙江小百花越剧院输出了四批100多名学生,他们已成为浙江小百花越剧院两个团当中的主要青年骨干。


近年国潮风强势崛起,戏曲界也有很多舞台活动都打着国潮旗号,让传统文化与时代元素碰撞中跨界破圈,我们也要自觉地做好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弘扬输出,除了结合时代的命题,挖掘历史内涵的舞台创作外,也要有更多的想法、更多的探索来多样化地输出交流和呈现。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团)演过部分的国外名著改编的越剧舞台剧,这就是当代戏剧人以勇立潮头的精神,敢干事,能干事的文化自信,实践了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统文化的自信不是固步自封,而是在与时代接轨的传承发展中体现其存在感、成就感与归属感,它是传统的,也是时代的,以此与各位共勉。


微信图片_20211115124719.jpg

杨小青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名誉院长)


“新时代戏曲必须要转型”


学院有魄力,成立了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很有前瞻性。戏曲来自于农业社会,小农经济社会,现在是需要创造性的转型,我们要转型,我们要能转到新时代去,如果转不好,戏曲要自生自灭,最后还是要灭掉的。因为要转型,所以带来了很多表演上怎么突破,音乐上怎么突破,舞美怎么弄,舞美空间与表演空间的关系,与艺术家的关系等问题需要破题。


现在这一批演员不光自己在舞台上演出,他们还肩负着传承的重任,还要管理剧团。怎么总结她们的经验?这是产教联盟要研究的东西。感谢学院的领导有这种前瞻性、勇气与魄力,将他们聚集起来。戏曲的问题太多了,一定要转好型。  


微信图片_20211115124722.jpg

黄杭娟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


“产教联盟就是要破题后继人才培养”


在新时代背景下,戏曲领军人才、高端人才的匮乏,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所以产教联盟面临着这个问题的破题。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的成立是为了培养打造推动文化繁荣,推进文化创新艺术人才的中坚力量,这是大家共同的使命。浙艺有近70年的办学历史,艺术大家辈出,后续我们怎么将这件事继续做下去,培养戏曲后继的领军人才,这是我们的责任。


杨小青导演说到经典传统的传承就要在这一批孩子身上奠定扎实基础,院校要讲创新,但在戏曲人才规律的培养上,就应该将传统经典怎么在他们身上很好地传承下去,需要探索一种现有模式的完善和制度上的创新。我们要充分发挥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的合作优势,在戏曲教育教学资源整合、戏曲艺术的新媒体传播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创造更多的"长三角标识",推动长三角乃至全国戏曲产教合作的快速、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115124727.jpg

冯洁

(一级编剧、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越剧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主持研讨会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校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