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双高建设在路上|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见实效

出处:宣传部 文化管理系  文字:骆蔓 杜俏俏  图片:文化管理系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12-01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以下简称“浙艺”)文化管理系19定向培养乡镇文化员毕业汇演在学校音乐厅举行,来自浙江各地的65名学子,经过三年的刻苦学习,在这个夜晚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演出在激情洋溢的歌舞《我们年轻人》中拉开序幕,整台晚会分“惜取少年时”“花开正当时”“未来创造时”三幕,快板《祖国颂》、器乐合奏《春到湘江》、独唱《把一切献给党》等13个节目富有感染力,不仅点燃了在场观众的热情,也让大家感受到同学们对基层文化事业的热爱和成为一名基层文化员的信心与决心。

专业积淀  学有所成

DSC01189.JPG


 “这三年,定向培养的乡镇文化员们已然成为既有艺术才能,又有组织策划和宣传推广能力的基层文化人才,此次演出正是展现他们这三年以来的学有所成。”文化管理系副主任齐磊说。

DSC01303.JPG


 据了解,浙艺负责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工作始于2017年。当年,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对各地乡镇文化站人员缺口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根据各地乡镇文化站实际需求情况编制定向培养招生计划。经过对泰顺、云和、磐安等36个县(市、区)乡镇文化员摸底调查发现,近五年他们中有304人将退休,加之空编数283人,乡镇文化员空缺总量达587人。为此,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定向培养乡镇文化员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浙艺开展定向培养乡镇文化员试点工作。

DSC01444.JPG


 “学校高度重视文化员定向培养工作,由教务处牵头,以文化管理系为主体,音乐系、戏剧系、舞蹈系等教学单位共同参与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工作。”院长黄杭娟说。截止目前,文化员定向班已连续招生五届,共计243人,有效解决了各地基层文化人才队伍的缺口问题。

DSC01406.JPG


李彬琳是首届定向培养的乡镇文化员,2020年毕业后成为台州临海市古城街道文化员,工作一年多来,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很高兴还能在基层继续用自己的专业发挥光和热,给广大基层带去接地气、雅俗共赏的文化。回顾在浙艺度过的三年学习生涯,李彬琳说:“最大的收获就是知识储备和技能提升。”浙艺有完备的师资力量、成熟的教学体系和硬核的办学理念。她认为自己从一名刚入门的学生,到成为在基层文化工作中发挥作用的文化员,这是三年学习生涯的收获。“当然作为一个‘浙艺’人,母校带给我们的求真、尚美、精艺、修为精神,都是不可磨灭的印记,相信这些美好品德会伴随我一生”。



 而作为她的直接领导,古城街道综合文化站站长潘卫华表示,浙艺定向培养乡镇文化员这一做法特别好,培养的人才可用性较强。“分配进我站的文化员李彬琳的综合能力特别强,她不仅会戏剧表演等艺术才能,还会摄影、设计海报、主持等,尤其是在群众文化活动组织策划方面能力强,是一个全面发展的文化干部”。

定制培养  精准施策

章蜜1.JPG


2003年,浙艺开设了社区文化专业,培养社区文化人才。2015年,教育部高职高专目录中新设了“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这是第一个为基层公共文化人才量身定做的全日制教育。2016年,浙艺顺应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需要,调整设置了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同时,学校发挥60多年持续为基层培养文艺人才的优势,整合校内教学资源,成立浙江公共文化管理学院,这是全国首家公共文化管理学院。结合乡镇文化员工作实际及办学基础,学校把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确定为定向培养试点专业,明确了定向培养乡镇文化员“身兼多能、具备一专”的培养目标。

微信图片_20211201095504.jpg


黄杭娟认为,在乡镇从事文化工作不同于城市,乡镇文化员身兼数职的情况较多见,要求综合实践能力较强。根据这一特点,学校协同委培单位,搭建“校内:课程实践+毕业综合实践定向培养单位:寒暑期岗位实践+毕业顶岗实践”实践教学平台。同时,为保证文化员定向班人才培养质量,学院聘请行业专家担任特聘教授,专业领军人物为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浙江省“151人才”、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第一届浙江省“最美文化礼堂人”。现有专业带头人1人,核心师资共10人,职称结构合理,教学内容涉及文化管理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社会学、法学、音乐学、舞蹈学等多个学科。此外,邀请行业专家、优秀的基层公共文化从业者等组成专业建设委员会,为定向培养工作出谋划策,并依据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文旅融合的发展背景和数字化、社会化的发展趋势,牵头研制国家专业教学标准,结合浙江实际,不断细化人才培养目标,调整课程设置。

微信图片_20211130141702.jpg


 金华市婺城区文化馆馆长郑慧娜觉得定向培养乡镇文化员课程设置合理而全面,既关注学生艺术才能的培养,也重视他们文化活动的组织与策划能力,“之前在我馆实习的几位文化员表现都很好,比如馆内的艺术培训、文化活动策划,他们上手都很快”。

成效显现  影响深远

微信图片_20211130103835.jpg


 近年来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在基层引起了广泛关注,吸引了大批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录取学生中有将近一半成绩达到二段线,每年均有达到一段线的考生录取,绝大部分学生具有艺术特长,生源质量好。由于招生机制科学、培养模式完善、保障措施有力,文化员定向班学生专业技能扎实、责任心强、综合素质较高。多位同学在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比赛等活动中获得奖项。针对在校生寒暑期实习的调查显示,学生能较好地完成基层文化活动的策划与组织等具体工作,具备较好的文字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而两届毕业生的岗位适应情况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学生能很好地胜任乡镇文化员岗位,适应基层文化工作需要。

微信图片_20211130103829.jpg


浙江省11个地区475名在职乡镇文化员的问卷调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调研课题:《浙江省乡镇文化员基本构成与工作状况调查研究》)显示,当前文化员定向班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与乡镇文化员的岗位需求高度契合。各委培单位对毕业生的工作状况较为满意,对寒暑期实习的在校生评价较高。对各地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状况及从业人员工作状况的走访调研显示,各地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基层文化人才短缺、身兼数职负担重、在职不在岗等情况。随着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工作的持续推进,成效不断显现,影响不断扩大,原本未纳入招生范围的部分地区多次提出定向培养乡镇文化员的需求。



截止目前,两届毕业的98名定向培养乡镇文化员已全部入职乡镇就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各地基层公共文化人才队伍不足、不稳、不专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11130103831.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高建设在路上|浙艺师生多个赛场载誉归来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