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展演季|沉浸式话剧《平凡的世界》演绎名著魅力

出处:宣传部  文字:王陶然 王心然  图片:陈恩 余英英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1-12-29
字体:放大 缩小

      12月27日晚,改编自路遥所著同名小说的沉浸式话剧《平凡的世界》在我校黑匣子话剧厅精彩亮相,戏剧系19级戏剧影视表演班的同学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观剧体验,让大家近距离感受了平凡世界中不平凡的奋斗精神。


     该剧由国家话剧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一级导演王晓鹰作为艺术指导,我校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教研室主任、教授史昕执导,2019级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2019级戏剧影视表演班、2020级戏剧影视表演专升本班联合制作。

CES08478.JPG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贴近人民、贴近生活的现实主义文学名著,展现了上世纪70年代末期到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陕北地区一群普通人在大时代背景下平凡而又曲折的人生道路。对爱情,他们心怀向往却又望而生畏;对家庭,他们勇于承担却又伤痕累累;对未来,他们懵懂未知却又常怀希望……时代的变迁,命运的坎坷,是什么让他们没有放弃那份精神坚守?用舞台化的方法保留住文学经典,通过对故事的编排对小说的精神进行梳理,并做出现代化的思考,让激励了一代代人的精神食粮在浙艺的舞台上重新焕发光彩。

CES08219.JPG

_MG_1246.JPG

      所谓沉浸式话剧,它打破了传统剧场固定的舞台和观众席位,从物理空间上打破了“第四堵墙”,随着现代戏剧不断对演员与观众交互性边界的试探和推动,“看戏”逐渐成了“体验戏剧”,这种戏剧从时间与空间上把人吸入其中,创造出类似真实世界的环境。陕北的信天游在黑匣子里唱响,故事就在这高亢嘹亮的歌声中缓缓拉开序幕,观众也仿佛置身于黄土地,感受那代人生活的起伏跌宕。这是对黄土地上艰辛生活的写照,也展现着苦难碾压下倔强生长的爱情和理想。 

       演出中,演员们的精彩演绎与现场灯光、舞美、音乐紧密配合,完美演绎了名著中经典人物的人生境遇,产生了震撼人心的戏剧感染力。牵动人心的故事和现场的场景布置、灯光变幻效果、背景音效相契合,仿佛引领观众来到了黄土高原之上,感受着那里质朴的风土人情,以及主人公们的人生理想和现实环境的强烈冲突,大家的情绪随演员们的表演和剧情的演进而波动,完全沉浸在了舞台上所呈现的戏剧场景中。

_MG_1486.JPG

       史昕在谢幕时对学校、老师、同学以及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致谢,她寄语毕业生们,希望同学们在离开校园、步入社会之后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创造自己的锦绣前程。

_MG_1220.JPG

CES08120.JPG

       2019级戏剧影视表演班的王泽申在剧中饰演孙少平一角,他认为自己和孙少平最大的相似点在于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向往,想在平凡的世界里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而自己在演出中最大收获是认识到:“这个世界上任何奇迹都是千辛万苦的努力得来的,首先承认自己的平凡,然后用千百倍的努力来弥补平凡。”

       饰演田晓霞一角的魏佳琪同学也有很深的感受,她和同学们从9月初就开始为这次演出做准备,从一开始对剧本不熟悉到经过不断的磨合逐渐将自己与剧中人物融为一体,这段经历也成为她成长过程中的难忘记忆:“基本上每个晚上都泡在排练教室里,大家付出了许多努力,才有今天这样的演出。毕业大戏结束后我们就将进入社会,各奔东西。非常感谢老师们对我们的悉心教育。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谨记老师们对我的教导,将我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一丝不苟地对待工作。希望我能成为老师们的骄傲,也能成为自己的骄傲。”  

       沉浸式话剧《平凡的世界》将持续演出到31日。带着对表演的热爱,带着对浙艺的热爱,带着对未来的信念,毕业班的学子们将告别他们无悔的青春,奔赴更好的下一站。

CES09006.JPG

_MG_1483.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展演季|2022届音乐系戏音专场音乐会上演东方神韵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