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五月薪火”国际青年艺术季开幕,来看看展览里的“浙艺薪火”

出处:宣传部 教务处  文字:黄宸仪  图片:阮琦 王小蓓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1-05-21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10521165325.jpg

5月21日晚7点,“五月薪火”国际青年艺术季开幕,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在海报展览、情景剧展演等版块展示浙艺元素。国际青年艺术季活动指导单位为省委宣传部,主办单位为省文联、中国美院、浙江传媒学院、浙江音乐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拱墅区委区政府。

微信图片_20210521165343.jpg

“五月薪火”国际青年艺术季于5月21日起举行,是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的独立单元和重要组成部分。艺术季以浙江展览馆为核心区,设内圈(浙江展览馆内部8个展厅)与外圈(浙江展览馆外武林广场、杭州大剧院可变剧场、下沙新远影城)。整体活动包含一个大展,一场服饰文化大秀,一个党史朗读大赛,3场艺术与生活、艺术与环保、艺术与创业的现场分享,若干场演出。

微信图片_20210521163037.jpg

在浙江展览馆,一楼6个展厅布置造型艺术和影视艺术作品,参展作品来自具有国际影响的邀约青年艺术家作品,中国美院、浙江传媒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学生作品和向社会征集遴选的作品,并专门为浙江籍艺术类留学生提供作品展示空间。展览馆二楼西侧2个展厅布置成服装秀场。

微信图片_20210521163043.jpg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带来新时代青年们的优秀作品,情景剧与之呼应交融,带给观众更深层次的体验和感受。原创情景剧《信仰的力量》以陈望道的故事为载体,讲述《共产党宣言》翻译过程以及对中国的重大影响,展现了不同时期先进分子对信仰的追求和传承。

微信图片_20210521163021.jpg

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培养对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副主任(主持工作)那刚、浙江演艺集团舞者刘坤联手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同学们演绎原创情景剧《信仰的力量》,这也是“五月薪火”国际青年艺术季的精彩内容之一。

那刚介绍:1920年3月,陈望道携带《共产党宣言》英译本和日译本回到了家乡义乌分水塘村,仔细研究翻译《共产党宣言》。一盏昏暗的煤油灯,伴随着他无数个漫长的寒夜,终于在1920年4月下旬完成全文翻译。这部短剧将展示革命者坚毅、勇敢、不屈的精神,让大家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不屈和为了理想信仰甘愿牺牲的精神品质。

微信图片_20210521163031.jpg

在剧中饰演陈望道的刘坤表示,非常荣幸能出演陈望道。当主题音乐《我爱你中国》响起时,我好像就自然而然化身成为他,投入到激情燃烧的岁月,想用知识和思想唤醒旧社会沉睡的人民,投身革命。希望观众在观看的时候能有代入感,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百年磨砺的使命感,体会到信仰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521191716.jpg

作为情景剧《信仰的力量——陈望道的故事》导演,姚红表示,在编排的过程中根据组委会的要求,对节目作了较大改动。整个排练过程中,不断在节目时长与形式上进行修改与完善。在不断完善节目的同时,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希望我们学校可以多出像本次情景剧一样的作品,在排练过程中引领参演同学们树立正确价值观。

微信图片_20210521163048.jpg

学校作品《百年望道—信仰的力量》——展陈、朗诵和当代舞沉浸式展览在“五月薪火”国际青年艺术季“星火”板块展出,集设计海报展、情景朗诵和当代舞表演于一体,立体化呈现了革命先辈陈望道终身为党的事业矢志不渝奋斗的事迹。展览设计海报的形式陈列了《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本质特征、思想方法和当代价值,党的领导人对于《共产党宣言》的解读和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等。同时配合情景朗诵和当代舞相结合的形式,运用不同时空呈现手法,再现陈望道青年时期翻译《共产党宣言》,后期执掌复旦大学,参与民主建设,终身为党的事业矢志不渝的追求。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美术系举办首轮教师技能考核作品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