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梦想从温饱开始

出处:宣传部  文字:高小伶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5-31
字体:放大 缩小

2021年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逝世那个从小在课本里出现的和蔼可亲的老爷爷,那个喂饱了中国十几亿人的老爷爷,他走了!全国悲痛!

“我有两个梦,一个梦是超级稻长得比高粱还高,穗子有扫帚那么长,接的有花生那么大,叫做禾下乘凉梦。”“一粒粮食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我毕生追求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经历过百年屈辱史的中国人民懂得什么是饥荒的恐惧,经历过贫穷挨饿的一代人更懂得什么是“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小时候我经历过不够吃的尴尬,妈妈总是把馒头挂高高的(说防老鼠偷吃),她不知道,对我来说放学后最大的喜悦就是白馒头加白糖,沙沙的咀嚼声伴随着甜甜的味觉,那是幸福的味道!这是经历过饥饿的孩子才有的那种对食物自由热烈期盼!后来白馒头实现自由了,开始期盼白米饭。记忆里我最喜欢在米汤里捞米粒,少汤多米是我每天对早晚饭的最大期待,也经常仗着自己老小从爸妈碗里扒拉碗底的米饭,米饭是我们面食为主的中原人的奢侈品。因此,小时候特别喜欢过腊八节,那是一年里可以放肆吃米饭的日子,家里人会煮上一大锅浓稠的白米饭来庆祝腊八!

长大后,跟着祖国发展的脚步,我们家也渐渐奔小康了,而我还是喜欢喝米汤,稀稠正好,浓汤里的米粒比任何米饭都香(大概是童年的味觉记忆)。为此我每次回老家都叮嘱爸妈米汤时少放点米,按小时候的米量放,留点汤。他们说现在都不缺大米了,不想看你在稀汤里打捞米饭,我说我爱喝!可是爸妈总怕缺我们吃的,于是现在吃饭,我开始在他们米碗里舀汤。不过是十多年的光景,我从爸妈碗里捞米粒到舀米汤,我知道这不仅是生活琐碎里,我可以自由去爸妈碗里索取我要的吃食的亲情,更是国家发展带给我们每个小家的好日子!也是袁隆平院士给我们中国人的白米饭自由!

在热爆全网 #袁隆平逝世# 话题里,我相信这不仅是我一个人的切身经历和真感受,更是所有中国人的共同记忆和深情怀念。

网友:天堂也需要粮食!袁老走好!

网友:神农回归仙位了。愿您安详!

网友:一日三餐,米香弥漫,饱食者当常忆袁公。袁老千古!

袁隆平走了,我们能告慰袁老些什么呢?——不浪费一滴粮食!以此致敬袁老这样的科学工作者,实现了中国人的口粮自由!

谨以此文,表达我们对袁隆平这位中国衣食父母英雄的缅怀。思政无声,就在身边!讲出我的故事,讲好中国伟人故事,勉励自己深耕思政教学工作,做中国好声音的传播者!

(作者系社会科学部教师)

 

四版之二1.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浮生略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