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我校教授周正平在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颁“浙江省特级专家”

出处:宣传部  文字:艺萱  图片:周正平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1-06-16
字体:放大 缩小

615日下午,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出席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袁家军向2020年度浙江科技大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颁奖。与会省领导还为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科技创新鼎获奖单位、第六批省特级专家代表、西湖友谊奖获奖专家代表等颁奖授牌。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首席专家周正平入选第六批“浙江省特级专家”,为浙江省艺术创作人才首位入选者。浙江省特级专家为我省设立的最高学术技术称号,有“浙版院士”之称,每三年评选一次。参加评选的对象为在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含应用性基础研究)、工程技术与管理、农林水、海洋与资源环境、医药卫生、人文社会科学学科领域取得重大成果或贡献,学术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的知名专家、学者。本届产生29名第六批浙江省特级专家人选。周正平等8名专家代表上台接受省领导颁证。

周正平为国际知名舞美灯光设计师,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二级教授),中央宣传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浙江省特级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中国照明学会舞台电影电视照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文旅照明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粵港澳大湾区中华戏曲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舞台美术学会会长,中央戏剧学院客座教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首席专家。曾获得PQ201914届布拉格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最佳灯光设计奖”,这个奖被誉为世界演艺空间设计领域的奥林匹克,也是华人首位获此专业国际大奖的艺术家。他曾获2017WSD第四届世界剧场设计展“灯光设计大奖”,创中国灯光设计史上荣获国际大奖之先河。个人八次获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文华舞美设计奖”,八次获中国戏剧节“优秀舞美奖”“优秀灯光设计奖”,获中国话剧“金狮奖”、中国第二届舞台美术展览“作品大奖”等。其参与主创的大型舞台剧作品26部获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16部获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文华大奖”。周正平作为全国舞美灯光艺术的领军人物,为提升树立诗化写意的舞台美学作出了卓越贡献,为中国戏剧写意化舞台表演样式的确立奠定了坚实基础,并为诗化中国文旅演艺的现代审美立下汗马功劳,而他也被中国艺术界誉为“灯光诗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嘎玛泽登来校调研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