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二连冠的背后,离不开所有人的关爱 ——访“国赛”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得者章蔓丽

出处:音乐系  文字:金姬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1-06-18
字体:放大 缩小

6月6日至9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艺术专业技能(声乐表演)赛项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成功举行。在浙艺音乐厅的大赛舞台上,有一个身着亮黄礼服的女孩儿,凭借灵动的表演、落落大方的台风和训练有素的演唱,收获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一举获得本届大赛民族声乐组一等奖(第一名)。她,就是我校音乐系2019级声乐班谢怡婷同学。而在这份沉甸甸的大奖背后一直默默培养支持着她的,是她的声乐指导教师、音乐系声乐副教授章蔓丽。

个人照.jpg

今年已是章蔓丽第二次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艺术专业技能(声乐表演)赛项的优秀指导教师奖,只有在“国赛”荣获一等奖选手的指导教师才能获此殊荣。两年前,章蔓丽曾带领另一名她的优秀学生黄爽前往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参加2019年的“国赛”,收获了一等奖(第一名)与优秀指导教师奖。连续两届均收获此项国家级大奖,荣膺二连冠的骄人战绩,章蔓丽感到由衷感动与自豪。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相同的“国赛”、相同的冠军,浙艺师生不负众望满载而归。章蔓丽说,成功的背后,是许许多多的人所为之付出的共同努力,感恩每一位曾给予自己和谢怡婷师生二人关爱的领导、同事和友人们。

合照.jpg

章蔓丽的高中时代是在浙艺度过的。1996年,她与千千万万怀揣艺术梦想的少男少女一样,带着青春憧憬考入了浙江艺术学校艺师班,师从于著名声乐教育家赵俊系统学习声乐演唱。也许是冥冥之中的缘分,谢怡婷这棵好苗子,正来自于章蔓丽当年96艺师班的同班同学、现温州平阳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葛静的引荐。得益于这难得的缘分,谢怡婷进入浙艺后跟随章蔓丽继续学习声乐,她的表演潜能得到进一步发掘。

如果说自身的能力是比赛最为重要的因素,那么参赛曲目的选择也是起关键性作用。章蔓丽感到最为欣慰的便是此次比赛“自选曲目”环节的作品选择。众所周知,《对鸟》这首源自温州乐清的民歌全部需用方言演唱,对演唱者有着很高的要求。谢怡婷出色的舞台表演惟妙惟肖地诠释了歌中鸟儿的活泼俏皮,以致于赛后全国其他各支参赛队的师生们都喜欢上了《对鸟》,纷纷向章蔓丽索要乐谱,无形中将美丽的浙江文化名片带向了全国。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章蔓丽为谢怡婷选择的另一首“自选曲目”参赛作品《生死与党心相连》选自经典红色歌剧《党的女儿》,以此向建党百年献礼。她说,在国家级赛事的舞台上将党的精神通过红色经典声乐作品传承下去,这更能体现育人的初心。

2003年,章蔓丽从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毕业回到保送她的母校浙艺工作,今年已是她从教的第18个年头。专业上,她一直踏实进取,潜心研究声乐教学工作。几乎每个暑假,她都放弃难得的休假时间,潜心投入到业务能力提升的学习中去,入选了由中国音乐学院教授王苏芬领衔的2018年度中国音乐学院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中国古典诗词演唱人才培养》、由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刘丹丽领衔的2019年度武汉大学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民族歌剧表演人才培养》、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雷佳领衔的2020年第二届 《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等项目,向一大批国内知名作曲家、歌剧理论专家、歌唱家汲取歌唱艺术真谛。

在学生谢怡婷的眼中,章蔓丽不仅是她的专业课老师,更如同一位母亲,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她的学习和生活。在准备比赛的那段日子里,为了能让谢怡婷更深刻地理解歌剧人物角色,章蔓丽带着她一遍遍解读作品,剖析“田玉梅”这名女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比赛日,为了能让谢怡婷放松心情,章蔓丽每天车子接送,全程陪伴,更是炖了营养汤为爱徒鼓舞士气。谢怡婷激动地说:“比赛两天,我吃了章老师炖的十个鸡蛋,寓意十全十美,让我感到家人般的温暖。我爱我的章老师!”而在章蔓丽眼中,谢怡婷和当年的爱徒黄爽一样懂事、执着、纯粹、好学。只有在默契的师徒间才能迸发出爱的火花,才能一路高歌、相知相伴。

今年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艺术专业技能(声乐表演)赛项比赛规则改革的第一年,采取了规定曲目演唱、专业知识测试等新比赛方式。章蔓丽由衷感谢在前期备赛过程中,在系主任、党总支书记吴樟华的带领下,在各相关教研室老师的通力协作下,为谢怡婷量身定制了一整套备赛方案。吴樟华在繁忙的工作中几乎每天走进琴房给予关心、指导和帮助。

2019年在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与获一等奖学生黄爽.jpg

2019年在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与获一等奖学生黄爽

从2019到2021,二连冠的获得让章蔓丽感慨万千。这当中,有太多的话想说,有太多的人想感谢,千言万语都无法表达此时此刻章蔓丽的心情:“感谢院领导、系领导班子的关爱和支持,感恩艺术指导熊壮壮老师、理论教研室主任张星、视唱练耳指导老师冯敏娜。还要特别感谢中国音乐学院声乐博导王洪波教授、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文职二级孙丽英、著名声乐教育家王景彬教授先后走进浙艺给予指导。一代代浙艺的前辈大师们用他们崇高的艺术品格始终激励着我们当代浙艺人!艺无止境,继续前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艺心向党,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演出举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