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双高建设在路上|提升校企融合水平 深化人才培育创新

出处:宣传部  文字:杜俏俏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21-07-29
字体:放大 缩小

进入暑假,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表演艺术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又一次赶赴乌镇,开展为期近两个月的实践演出,精彩热情的演出和秀美水乡融为一体,在炎炎夏日给游客带来美的享受,也打造了校企同频共振、协同育人的一个典范。

一直以来,浙艺都十分重视提升校企合作水平,加强与行业、企业和社会深度合作,建设多元一体、互惠共赢的资源共享机制和产教融合平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浙艺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诸多探索,不断推进校企合作,深化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浙艺党委书记薛亮说。




校企共建实践平台促进文旅融合

乌镇,植根于江南古韵特色水乡小镇,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自然景观。早在2015年,浙艺便已和乌镇戏剧节结缘。一届又一届戏剧系表演艺术专业的同学参演乌镇戏剧节的受邀剧目演出、古镇嘉年华、文化志愿者服务、乌镇夏季生活节等实践项目。浙艺表演专业师生在乌镇的演出也已经持续了六年,浙艺学子们的精彩演出都能吸引大量游客和本地百姓观看,观众们还纷纷和同学们合影留念,成为暑期里乌镇的一个网红景点。

长期带队参加乌镇实践活动演出的戏剧系副主任荆芳表示,在与乌镇多年的合作中,校企双方搭建了一个多样、立体、系统、交叉的全真多维实践平台,建立了文旅融合表演人才培养教学就业的合作模式,将在校仿真舞台转换到乌镇全真舞台,把“课堂搬到乌镇”,促进学校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在项目推进中,学校紧密结合真实舞台要求进行教学实践与管理,锤炼学生的专业技能的同时提升学生岗位职业素质,实现与就业岗位无缝对接,逐渐形成表演艺术专业的特色实践教学模式。如今,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实践就业基地,在教学实践化的同时,较好地推动了演艺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学生就业。今年有六个毕业生已经完成了签约,成为文化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的正式员工了。

“我们紧贴国家文旅融合发展战略,积极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开展多类型、全方位合作,携手打造‘山水课堂’艺术实践教学品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介绍,截至目前,浙艺已经与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旅游景区开展了深度合作。除了乌镇之外,还和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宋城演艺集团、上海长峰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袂创排系列实景演出,塑造了一定影响力的旅游实景剧目品牌。在湘湖、宋城、太湖、大运河等景区,举办“大学生艺术展演周”,推出系列艺术展演,展示学校各专业教学成果,繁荣景区文化。常态化组织师生到湘湖、宋城、太湖等景区以及特色小镇开展艺术创作采风,催生创作成果。深化与杭州萧山区楼塔镇、杭州市拱墅区等地方人民政府的合作,实地开展“细十番”、大运河文化等国家级、省级“非遗”的传承保护工作。与旅游景区、特色小镇(乡村)、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等合作,开发“非遗”保护、探寻文化历史景观等互动体验式活动项目。在湘湖、宋城、太湖、运河等景区建立户外课堂教学基地,在景区内开展美术、器乐演奏、影视表演、话剧、舞蹈、越剧、昆剧、文物修复、石雕、陶艺等课堂教学。

结对企业院团助力“双高”建设

近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和杭州演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创作演出、平台运营、人才培养、艺术培训等领域加强合作,助推杭州演艺集团向全国演艺行业第一方阵迈进,助力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建设国家“双高”高职院校。

微信图片_20210820133535.jpg

“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加强与文艺院团、行业企业在人才培养、艺术创研、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就业创业、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是浙艺推动校企合作的一个重要方向。”黄杭娟说,多年来,学院与浙江演艺集团、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杭州演艺集团、宁波演艺集团和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等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不仅为各个院团企业培养输送了一批行业顶尖人才,而且探索形成了人才共育、资源共用、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多方合作办学体制机制。

在加强学校和文化企业、艺术院团、演出院线等行业单位的校企合作中,学校还邀请知名院团、企业进校园,将职业文化引入专业教学与实践;通过校团、校企联合举办技能比赛等,进一步拓展校团、校企文化互通的深度和广度,使院团、企业精神和高校文化在融通中产生互动、互补和适应,培育形成学生的职业精神。

未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与演艺企业、院团等的合作还将进一步提升,着力打造可供推广的校企合作经典范式,发展产教融合组织新形态,推动专业建设与文旅产业发展相适应,实现艺术人才培养供给侧和文旅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切实激发办学兴校活力,推动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


校企合作推动艺术人才创新创业

“艺术是一个天生需要不断创新的领域,艺术人才的培养同样如是。”黄杭娟说,“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也从客观上推动了艺术人才的创新创业教育。”在深化校企合作的过程中,浙艺坚持创新引领,推进了“创新、创业、创意”教育,特别是针对艺术类院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率相对较高的特点,在三年级重在利用校企合作及校友会等各种资源帮助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充分发挥艺术产教联盟、校友会等资源优势,与创业成功的校友合作共建,进一步加强学校“大学生创业园”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820133554.jpg

把创业成功校友的企业引进创业园,带领和指导学生创业,提高创业成功率,这是浙艺创新创业教育的一个重要举措。引进校园的不仅仅是成功校友的资源,还有他们的创业理念与创业经验,拓展了创新创业教育载体,推进大学生创业与市场无缝对接,形成实体化“全真”创业氛围,提升学校创业孵化项目平台效用。此外,学校还充分利用学校创业教育资源,面向社会开展创业培训,并与文化艺术企事业单位共同扶持、孵化校内外创业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820133557.jpg

薛亮表示,学校把“双高计划”建设作为一项长期重要任务,想方设法通过共建、联合培养、校企合作等方式,筹措各方资金支持,形成多元投入、合力参建的格局。按照校企共建、资源共享、协同育人的思路,联合文化行业、演艺产业优质院团(企业),共同建设开放共享的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推进基地硬件、内涵、制度和标准建设,发挥基地的资源集聚和服务功能以及辐射引领作用,催生校企合作成果,提升合作育人水平。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共襄盛典,我校师生作品亮相中国舞台美术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