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故乡的小山村

出处:宣传部  文字:奚鱼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1-07-31
字体:放大 缩小

“灵溪宿处接灵山,窈映高楼向月闲。”据说这是唐代诗人顾况游天台时,住在灵溪村写下的诗句。这就是我的家乡,天台县东南的一个山村。前不久我们一家陪着爷爷又一次回到了灵溪村。

一到村口,一座古老的石拱桥映入眼帘,它像一轮新月挂在水上,和水中的倒影正好合成了一个满月,可能是少人走的缘故,桥上依旧芳草萋萋可是让我惊讶的是,原本有点浑浊的溪水变得清澈见底了,溪边的垃圾也不见了。踩在光亮的鹅卵石小路上,不知不觉穿过大半个村子,就到了我的祖屋。

这是一个有点破旧的四合院走进大门。周围一圈二层楼房子,中间是一个四四方方的院子,让我们奇怪的是,原本堆在堂前的杂物和院子里的垃圾都不见了。这时,我看到院子角落里有两个大垃圾桶,跑过去一看,一个贴着“会烂垃圾”,还有一个贴着“不会烂垃圾”,我不禁哈哈大笑。爸爸看了看,点点头说:“怪不得比原来干净了,原来这里也有专门的垃圾收集和分类了。”爸爸在院子里转了一圈,出来的时候又依依不舍地站在大门前对我说:“爷爷和爸爸都出生在这里,这房子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我听了不禁张大了嘴巴。

离开祖屋,依旧踩在光亮的鹅卵石小路上,爸爸突然疑惑地叫道:“这就是我小时候的路啊,前几年改成了水泥路,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又改回来了?”离开的路上,我觉得爸爸的神情里还带着一丝不舍。

晚上和爷爷的学生一起吃饭的时候,爸爸的疑惑解开了。原来我们村被评上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并获得了700万的补助资金,村里的水泥路于是变回了鹅卵石,这样和周围的环境更般配。爸爸听了可高兴了!

这就是我的家乡灵溪村,从唐代到现在,已经有1200年历史了!“此去临溪不是遥,楼中望见赤城标。不知叠嶂重霞里,更有何人度石桥。”这首诗据说也是顾况在灵溪村写下的。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再来走一走石桥,但是,这个让爸爸念念不忘的地方,似乎已经不知不觉走进了我的心里。

(作者系滨兰小学学生)

 

四版之二.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犹忆情怀似昔时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