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校友话创业 不负少年凌云志 逐“窑”筑梦正当时 ——聆听校友徐杨科创业故事

出处:产学合作处  文字:顾儒  时间:2022-10-10
字体:放大 缩小

        本期创业故事的主人翁是我校2010届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的毕业生徐杨科。走进他的“鹤鸣山房”工作室,每一处藏品物件的摆放,无不透露着工作室主人对于专业的追求与热爱。

凌云之志浙艺起

        徐杨科与浙艺结缘于2007年的秋天,进入我校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学习后便遇到了他的恩师原文化管理系陈子达教授,现在回忆起浙艺求学的三年时光,几乎每个双休日都是与陈老师在杭州二百大收藏品市场渡过的。徐杨科忆起浙艺求学时,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在一个好的时代遇上了好的老师,当时古瓷片收藏方兴未艾,收藏品市场出现了大量的古代瓷片标本,有了陈老师这位指路名师以及班级内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浙艺三年让徐杨科积累了鉴定实践的宝贵经验,并埋下了要与瓷器结缘一生的少年之志。

点滴积累创业路

        作为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质朴农村娃,创业对于徐杨科来说从来不是一件一拍脑袋就能一蹴而就的事情,他很清楚初出茅庐的他需要靠自己的双手积攒创业基金与经验。求学期间他便在龙游县的博物馆实习,参与了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的工作。毕业后,因优异表现被推荐进入浙江省考古研究所,至此加入到考古研究的队伍,期间参与龙游县墓葬和桐庐方家洲遗址的考古发掘以及浦江上山遗址资料的整理,为他的创业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1年的6月徐杨科与同班挚友在杭州吴山通宝城拥有了第一家瓷器艺术品的小店铺,成为了当时杭州古玩城中最年轻的老板。徐杨科说当时起家时仅仅靠着手中仅有的5万元钱外加一身对于瓷器艺术品事业的热爱。徐杨科最擅长的是龙泉窑青瓷的鉴赏和收藏。龙泉青瓷整体风格含蓄静谧,造型端庄,线条流畅,色泽纯净,是禅意之美的代名词。机缘巧合之下,徐杨科发现日本有许多龙泉窑的精品青瓷在流通,他毅然决然只身前往,凭着对瓷器的满腔热爱,在日本打拼下了一片天地。如今一晃11年过去了,当年的小摊摊主徐杨科也变成在杭州、衢州、日本拥有3家工作室的瓷器艺术品主理人。

逐“窑”筑梦正当时

        徐杨科谈及创业创业经历时,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创业至今经手的最满意的三件藏品,它们均是龙泉窑瓷器,分别为青釉三足鼓钉洗(南宋—元)、青釉日月耳瓶(元代)、青釉五爪龙文大盘(明代洪武时期)。他说之所能在各国的拍卖公司及古董商手里买到收藏珍品,离不开自己对于行业的坚持,更离不开学校教授的专业知识,希望有更多的学弟学妹,能悟到瓷器鉴定与修复中的文化之美、传承之美。

        徐杨科也会在工作之余还回到母校,担任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的外请教师,将自己的经验和技能转化为课堂知识传授给学弟学妹们,用实际行动来反哺母校。瓷器鉴定鉴赏的传承需要更多像徐杨科一样的年轻人,以凌云之志,逐梦当下!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眺望鼎湖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