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师生志愿者参与浙江文艺星火赋美工程

出处:校团委  文字:吴梦静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2-10-02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21011164009.jpg

    9月30日上午,“文艺星火赋美工程”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出席活动并致辞。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瑾,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相关区县、厅属院校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文艺志愿者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我校党委书记薛亮代表我校“领榜”并共同为文艺星火logo启动“点火”。

微信图片_20221011164004.jpg

微信图片_20221011164156.jpg

    作为文艺星火赋美工程首批志愿者,我校文艺志愿者代表接过授旗,成为了点点文艺星火中的一员,散落到杭城的各个角落。

戏曲学院、音乐学院、手工艺学院、学生社团等师生分赴西湖文化广场、武林银泰、星光大道电影文化艺术街区、浙江省美术馆等地开展艺术实践服务。

微信图片_20221011164336.jpg

    在西湖文化广场主会场,浙艺教师张聿、耿绿洁、郑佳艳表演的越剧、昆曲、京剧联唱让人眼前一亮。

微信图片_20221011163950.jpg

在星光大道电影文化艺术街区,音乐学院流行教研室、声乐教研室和街舞社共同打造的“流行星空”火热开演。或低吟浅唱,或高歌亮嗓,将激越、鲜活、多样的魅力展现在舞台上,用富有张力的音乐表现力和超强的现场感染力,带动全场观众的情绪。街舞表演节奏明快,富有动感,展示了浙艺社团的青春和朝气。


微信图片_20221011163754.jpg

    在浙江省美术馆,手工艺学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师生将古籍修复技艺、古籍装帧技艺带入场馆,守护故纸文明,用手艺赋美文艺。“古籍装帧技艺”体验的线装书均由同学们手工装订,在现场手把手带领游客“穿针引线”。体验者络绎不绝,在一钉一针一线感受古纸风韵。“古籍修复技艺”用一把排刷、一碟浆糊、一个镊子延续古籍脉搏,经过配纸、加固、修复、压平、折页、修剪、装订等工序完成,用精心修复使破损古籍得以焕然一新。

微信图片_20221011163954.jpg

在武林银泰,民族管弦乐音画“听见江南”受到媒体关注。作为音乐学院民乐教研室保留节目,《听见江南》在教学实践音乐会中、高雅艺术进校园、文化大礼堂等演出项目中都有所展示。此次启动仪式街头路演,团队创造性地将《听见江南》的服装、背景等体现视觉美感的元素带到街头,节目编排上吹、拉、弹、打都有所涉及,乐曲选择上兼具亲民性和艺术性,在非剧院灯光、舞美齐聚的环境中尽量传达民族管弦乐音画《听见江南》想要表达的明净、雅致、唯美的意境。


“文艺星火赋美工程”是贯彻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关于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旨在组织动员艺术院校、公共文化机构等各界文艺志愿者,在社区街头、广场公园开展常态化艺术展演和推广活动,以多点、高频、流动的舞台打造城市艺术景观,助力全民艺术普及,既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和艺术气质,又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精神文化生活。浙艺师生志愿者将持续以文艺赋美城市气质、营造文化生态,当好“星火传递手”,争做“两个先行”讲述人,让“文艺星火”点亮之江大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初次相遇 “艺”见倾“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