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我最喜爱的老师|沈文潇:音符载初心

出处:宣传部  文字:王陶然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2-10-28
字体:放大 缩小

    钢琴的音色是单纯而丰富的,柔如冬日阳光,盈盈亮亮,温暖平静。跟随着阵阵钢琴声,在走廊尽头的琴房驻足,推门而入,坐在钢琴前的便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学院专任教师沈文潇。

音乐学院沈文潇照片1.jpg

    2017年,沈文潇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进入专业艺术院团,从事专职作曲。在积累了一些宝贵的实践经历之后,为追寻心中热爱的教育事业,2019年,她来到浙艺,承担音乐学院《视唱练耳》《和声》《音乐制作专业课》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沈文潇的教龄不长,但浙艺满载着她与学生的美好回忆。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作曲及理论课程的教师,她认为学习音乐最重要的就是打好理论基础,只有牢固的地基,才能造就挺拔的高楼。“因材施教”是她一贯以来践行的教育方针,针对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进行不同课程的设计。“寓教于乐”是她逐渐摸索出的一套教学理论,在相对枯燥的理论授课过程中,巧妙地融入学生们的兴趣点;引导学生体悟“学”的乐趣,培养“思”的意识,提高对“乐”的实践能力。作为2020级键盘班的班主任,她能体会“00后”的内心世界,温和亲切、热情充沛,学生们都把她当成知心姐姐。她班上的一位学生说:“沈老师的课堂从不拘泥于课本,对课程总有自己独到的理解与想法。”将专业知识与日常生活相结合,让学生在轻松有趣的氛围里收获知识,这就是沈文潇的授课魅力。

1.jpg

    在教学上,她是有气度有深度的引路人;在生活中,她是有温度有风度的知心人;与学生亦师亦友,共同成长。沈文潇是忙碌的、贴心的。她的身影不仅仅在教室里,也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宿舍、琴房、图书馆……她从细微之处教导和关爱学生,虽然平时事务繁忙,但是她从未缺席学生们的重要时刻。在去年的元旦来临之际,沈文潇亲自编创曲目,组织元旦晚会,和2020级键盘班的学生们一同分享快乐。她说道:“我们特意找了设计学院的同学为班级设计Q版全家福,每个人都有独属于自己的头像。” 班里的每一位同学她都没有落下,亲手写下祝福卡片,殷殷寄语,是沈文潇对学生们的美好祝愿。她特别喜欢班级内的集体活动,每一次活动在促进班级凝聚力的同时,都能让她发现学生们身上的闪光点。她坦言,“学生们也会给我写信,字里行间的语句都特别打动我。在和学生们的相处中,自己也随着他们一同进步与成长。”看着一个个满是灿烂笑容的学生,沈文潇愈发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初心。

4.jpg

    沈文潇认为,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作为老师,应坚守自己的热爱。想做的事情,就要努力去完成,让学生喜欢你的课,喜欢你任教的学科,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她从学生的眼界和认知出发,帮助他们在思辨中产生学习动力,在挫折和奋斗中收获宝贵经历。教学之余,她的脚步也从未停歇。她聚力重大主题音乐创作,用音乐致敬抗疫英雄、讴歌党的百年历程、传递亚运力量,在身体力行中表达音乐创作者的初心与担当。她创作的作品有管弦乐《腔之韵》、民族室内乐《云水间》 、歌曲《心的独白》、抗疫歌曲《青联的力量》等。沈文潇曾担任数十场大型晚会、音乐会的作曲与配器,其作品获得浙江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创作项目资助,被邀请为多个乐团与学校创编作品并获艺术节比赛奖项。她坚持教研结合,积极参与各类学术研究,聚焦浙江本土文化、诗乐文化,借助传统文化流淌的传承动力,构建音乐对生活的映射与感悟。入校以来,她获得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主持、参与省部级、厅级、校级课题十余项,公开发表论文多篇;指导学生获浙江省大学生新苗人才计划、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音乐作品奖等荣誉。

3.jpg

    她也享受闲趣雅致,把时间留给生活,做自己认为幸福、有意义的事。用书籍给心灵“充电”,用手作回归专注,用脚步丈量世界,让身心慢慢沉淀。

    三年的讲台岁月,三年的点滴栽培,她用温暖的爱守护着每位学生的成长,用坚实的言行诠释着为人师者的初心与责任。彩色的音符在音乐的长卷中跳跃,那是沈文潇谱写的斑斓乐章。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双高建设在路上 | 越音易通上线:指尖滑动一小步,越剧传承迈新步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