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风景|汤厉昊:师者路,漫漫求索也

出处:宣传部 设计学院  文字:王陶然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2-10-31
字体:放大 缩小

   “人和人之间的感情都难以相通,更何况我只是一只狗呢。” 这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设计学院动漫设计专业专任教师汤厉昊作品《大桥遗犬》当中的一句台词。今年6月,享有“动画界奥斯卡”盛誉的世界顶级国际动画节——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如期举行,多部华人作品入围奖项评选,其中,汤厉昊执导作品《大桥遗犬》荣获法国昂西国际动画节评审团奖。同时,《大桥遗犬》还获得西宁first青年影展先锋创作荣誉、入围世界A类电影节爱沙尼亚塔林黑夜国际电影节动画短片竞赛、第59届金马奖最佳动画短片、瑞士FANTOCHE国际动画节等20余个国内外动画电影节展。

20e8c021d98691513df157ab2db0be6.jpg

    艺术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生活给予人们真真切切的触动最是容易使人迸发出创作灵感。影片中的大桥就在汤厉昊家附近,大桥底下所透露出的荒凉、孤独却又生机勃勃的生命力深深吸引着他,仿佛看见了这个城市光鲜背后的“孤岛”。影片当中,一人一狗互为镜像,巧妙地互动传递出一种淡淡的悲伤,引发人们无限共情。创作的这一年,汤厉昊往桥底下跑了无数趟,有段时间经常下雨,好不容易等到雨停了,却遇上江水上涨,从路边翻墙过去就是漫到墙体一半高的水。他为了研究狗的运动规律,观察了很多条流浪狗,看到哪儿有流浪狗就赶紧拿手机拍下它们的视频,然后回来一帧帧研究它们的走路动作。


海报.jpg

       汤厉昊2021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动画系,同年入职浙艺任动漫设计专业教师,对于刚毕业的他而言,在使自己尽快适应教师这一身份的同时也在不断摸索属于自己的教育理念。汤厉昊坦言,学习动漫不一定要被限制在动画观影当中,纪录片对他自身的影响就非常大,这也是他在创作中吸取内容的重要途径,他认为动画同样也能做到像纪录片和真人电影一样的现实感。

    汤厉昊将在学生阶段总结出来的道理逐渐传递给学生们,汤厉昊说:“我了解到很多学生选择动漫设计专业是因为自身就是动漫迷,但要知道制作动漫和看动漫是两码事。”他希望学生们以一个创作者的角度去对待专业,而不仅仅局限于喜欢看动漫。和学生有较小的年龄差使汤厉昊快速拉近和学生们之间的距离,也能够很快“get”到学生们的理想和困惑。作为2019级毕业生的毕设指导老师,从剧本到分镜再到成片,他引导学生挖掘自身价值潜能,鼓励学生大胆开拓,大胆创作,通过动漫表达内心的所想所感。2019级毕业生在采访中说道:“在漫长枯燥的毕设过程当中,汤老师满满一整个学期的陪伴对我们而言是无比温暖的存在。”

照片.jpg

    师者路,漫漫求索也。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汤厉昊教龄不长,但教育于他而言,唯爱与责任,他始终坚信,教育是场接力赛,青年教师应步履不停,脚步不止,与学生共同成长。今年,汤厉昊担任2022级动漫设计2班班主任,首次挑战班主任这一新身份,他寄语新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希望大家都能通过做自己热爱的事,走向未来热爱的工作岗位。”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最喜爱的老师|沈文潇:音符载初心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