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情满九月九 手艺人在行动|“艺小匠”开展重阳节志愿服务活动

出处:手工艺学院  文字:虞云祯  图片:胡墨智丽 蒋涵  时间:2022-10-06
字体:放大 缩小

农历九月初九是重阳节,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丰富退休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手工艺“艺小匠”们前往东信社区,与东信社区居委会协同开展“情满九月九,手艺人在行动”重阳节志愿服务活动。

巧手制香包

重阳节有插茱萸、饮菊花酒等传统习俗,民间也有佩戴香囊寓意祈福的传统。从汉代即有佩戴茱萸的习俗,可辟恶气御冬御寒。艺小匠们带领退休老人们一起缝制茱萸香包,完成后它可以佩戴在身上,在农历九月驱邪御寒。

桌子上的小珠子、彩绳、针线、挂饰配件等材料一应俱全,各自选样后老人们开始动手认真制作。多数人都是第一次亲手制作香包,提的问题也很多,现场氛围很是热闹。艺小匠们提前拍了几个香包作为样品,老人们拿起准备好的材料,对照着样品认真地上丝线、填茱萸、挂吊坠……

制作过程中,欢声、笑声、交谈声不绝于耳。随处飘散着艾草、茱萸等香料的芬芳,在艺小匠的耐心指导下,一个个色彩绚丽的精美福禄香包跃然成型。

此次香包制作活动,不仅营造了全社区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更让东信社区老年人切实感受到了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香糯重阳糕

重阳节又叫“登高节”,重阳糕就是由登高引申而来。重阳糕源于“登高”的“高”,“糕”字与“高”同音,象征“步步高升”“百事俱高”之意。

艺小匠们与东信社区工作人员一同为老人们送上一份新鲜的、热气腾腾的“甜蜜滋味”。考虑到老年人的牙口和身体状况,这些重阳糕都是“私人订制”的少糖软糯款。当一份份重阳糕敬送到老人手里时,他们眼里满是感动和喜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小小的重阳糕,甜甜的糯米香,让温暖从舌尖流淌到心间。

创建绿色家园

为创建更美的家园,艺小匠们在东信社区向社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小知识。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社区居民们在拿到垃圾分类宣传小册后认真地学习起来,一一掌握了垃圾分类的方法,更有阿姨积极思考,主动列举宣传册以外的垃圾种类,与其他居民们共同探讨分类的归属。他们的热情感染了路过的居民朋友们,也俯身加入了这场垃圾分类护家园的学习活动中。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克难攻坚 砥砺前行—学校召开附中教学与管理工作推进大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