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手工艺学院赴武义婺州窑艺术馆调研考察

出处:手工艺学院  文字:何洛浩  图片:傅菲菲  时间:2022-10-06
字体:放大 缩小

为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9月27日,手工艺学院民族传统技艺专业师生前往武义婺州窑艺术馆进行专业调研、考察,研讨深度开展校企合作。婺州窑艺术馆主理人邵文礼向我校随行师生介绍婺州窑艺术馆,详细描述婺州窑的发展历程、制作工艺,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婺州窑古瓷器及制瓷工作室。

邵文礼,浙江武义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师承国大师陈新华,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婺州窑陶瓷烧制技艺浙江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荣获中国陶瓷文化传承推广贡献奖,婺州窑古瓷收藏专家,金华市民协陶瓷艺术委员会会长,武义婺州窑陶瓷研究所所长,长期潜心于婺州窑的釉色、器型、纹饰等基础性研究,作品多次荣获全国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

婺州窑位于今浙江中西部的金华地区一带,范围包括金华、衢州各市县。唐初州称婺州,唐代各地窑场常以州名命名,故将婺州境内的窑场称为“婺窑”或“婺州窑”。《景德镇陶录》:“婺窑亦唐时婺州所烧者,今之金华府是。”    

婺州窑是历史名窑。按唐时茶圣陆羽在《茶经》中所排名次:“碗,越州上,鼎州次,婺州次,岳州次……”婺州窑名列全国第三。但在唐代以前的瓷业中,它仅次于越窑。(注:摘自《中国陶瓷》,冯先铭著)

婺州窑工艺众多,包括堆塑、化妆土、乳浊釉等多种工艺。作为古窑口具有绝佳的研究价值,同时,婺州窑带有浓厚的金衢地区乡土人情,婺州窑在现代陶艺中的前路也同样有巨大的探索空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情满九月九 手艺人在行动|“艺小匠”开展重阳节志愿服务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