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神秘嘉宾低调现身浙艺,真诚质朴分享表演经验

出处:戏剧影视学院  文字:马佳鑫  图片:20级戏剧影视表演班  时间:2022-10-08
字体:放大 缩小

10月5日下午,一位头戴鸭舌帽、身穿黑色运动装的神秘人走进戏剧影视学院话剧《1977》的彩排现场,排练厅里的同学们面面相觑,没有人知道这位“蒙面大咖”到底是谁。只见那刚教授笑着呵斥道:“排练厅里不允许戴帽子、戴口罩!摘了!”随之而来的是同学们的阵阵欢呼声。

原来这位神秘的嘉宾,是知名影视演员——聂远。

聂远,中国内地影视男演员,2000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班。主要作品有:《狮子山下的故事》《天下粮仓》《风起陇西》《亲爱的小孩》《大河之水》《延禧攻略》《前行者》《古墓兽影》《光荣与梦想》《传家》《幸福还会来敲门》《心灵法医》等。

这是聂远第二次来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当日,他对戏剧影视学院戏剧表演毕业班同学们在话剧《1977》彩排现场的表现表示肯定。他说,在短短二十几天的时间内,可以把一台大戏做到这个程度很不容易,同学们都非常棒。

悉心指导细节

对于话剧《1977》而言,细节上雕琢的功夫尤为重要。聂远就陈琼和潘志友拥抱等细节是否符合20世纪70年代人们的行为举止等问题,与同学们展开探讨。他强调,提前充分调研、了解剧中人物的生活习惯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语言表达等都与生活在1977年的知青们有很大的不同,因此,我们需要通过检索相关的影片资料,去充分了解生活在1977年的人们。

真诚分享经验

聂远与同学们分享他演话剧的经验。他提到,拿到一个全新的剧本后,要先了解时代背景、人物关系等,找准人物基调,这样才能塑造出具有个性化、代表性的人物形象。同时,也要有与时俱进的审美观。聂远带领同学们一起剖析人物,例举并讲解了陈父小心翼翼的爱和张爸嘴不饶人的爱,这两种父女(陈甫德与陈琼、老年张国强与张馨媛)间不同表达爱的方式等。

学生感悟

聂远老师所说的“不要演一个笑或者哭,每一个态度的转换,哭和笑都是有层次的,是当下的反应和感受,要细致”,让我备受启发。原先我参演《北京人》时并不明白这个道理,现在我认识到自己之前是有些“表演情绪”,没激发当下的感受。聂远老师还说到“在台上的每一分钟,心里都在说话。当对手在说话时,心里就已经开始判断,心里会涌出很多念头和想法” ,也带给我新的启发,让我对之后的排练有了新的方向。

——20级戏剧影视表演吕飞飞 饰演周正红

两小时的演出、一小时的谈话,让我受益匪浅,自身的“毛病”在聂远老师的眼中瞬间无处遁行,简短的话语让我茅塞顿开。形体歪歪扭扭、台词模糊不清这是一个旁观者对演员最中肯的评价。聂远老师以自身举例,告诉我们了解人物过去、现在、将来,参透人物的个性,做出一份小传是拿到一个角色时应该立即做的。日后,我会努力参透其中奥妙,加强基础练习,改掉自己的坏毛病。

——20级戏剧影视表演方俊杰 饰演张国强

聂远老师看了我们的联排之后,为我们讲解演员如何从零塑造一个角色。首先,最基本的是要建立人物档案,我们需要了解一个人物的背景与经历,这样才能在进行人物塑造的时候有一个正确的方向;其次,可以通过观看那个年代的纪录片,了解那个年代的人的生活,以利于我们更好的塑造更角色;最后,聂老师一直在强调的东西就是真诚,演戏一定要真诚,真诚在舞台上是能被观众一眼洞悉到的,是观众共情与理解的关键。

——20级戏剧影视表演陈彤彤 饰演张馨媛

聂远老师在评价我在第十一场的表演时提到:不怕我再撑住,就怕我撑不住戏,现在是教室,等到演出在舞台上调度会更大,更需要我撑住戏。他还提到了剧本上的有些词我们是可以通过肢体语言去演出来,并不需要所有词都说出来。聂远老师还跟我们分享了他演《西游记》的经历,用切身经验告诉我们,不止是演员去贴近角色,角色也要与演员的本我相融合,所以说一千个人的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于每个角色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在标签上必须是一致,就比如孙悟空是个猴子,不可能把他演成老虎,但是在他是猴子、齐天大圣,这些标签之后,我们可以有不同的理解,可以再去性格化,演绎不一样的性格化的人物。

——20级戏剧影视表演程子潞 饰演张国强

话剧《1977》不仅让同学们走进知青岁月,更让他们明白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通过此次与知名影视演员聂远的近距离交流,相信同学们对《1977》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触动。

11月1-3日,话剧《1977》将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演出,欢迎大家前来观演。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校纪委调研“清廉浙艺”文化品牌建设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