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筑梦新时代 思辩正青春——戏剧影视学院校园辩论赛举行

出处:戏剧影视学院  文字:周丽萍 曲影  图片:景肇嘉 周于娜 韦小龙 鲍雨辰  时间:2022-11-10
字体:放大 缩小

博弈不息,思辩不止。11月2-7日,戏剧影视学院校园辩论赛举行,22名同学报名参赛,经初赛、复赛、决赛的激烈竞争,由叶紫、冯思勤、沈艺婷、张春雪组成的“啊对对对”队和由胡雪儿、单欣悦、姚金凤、赵丽云组成的“姐说的都对”队荣获“优秀团队”称号,赵亮亮和杨涵荣获“优秀辩手”称号。

初赛

辩题:当代社会合群是必要的还是不必要的

复赛

辩题:外卖会不会滋生年轻人的懒惰性

决赛

辩题:时尚是被发现的还是被创造的

11月7日,戏剧影视学院校园辩论赛决赛在阶梯一教室举行。校学工部团委干事吴梦静、彭蓬,学院党总支专职副书记许瑛、组织员江晓新、辅导员王玉簪和李雨波担任评委。辩论赛主席由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徐赫男担任。

在激烈的辩论过程中,双方分秒必争,在有限的时间里提出有力论点、陈述具体论据,并对对方论点提出质疑。

在第一场辩论中,“啊对对对”队运用乞丐装流行的事例开篇立论,“祝你招财”队通过列举巴黎世家、香奈儿等时尚品牌进行有力回击。“祝你招财”队的二辩在质询过程中沉着冷静、言简意赅,占据赛场主导性,使比赛氛围迅速升温。

在第二场辩论中,“精神小伙成双”队运用爵士乐的流行、流行色等例子来论证创造出来的东西只有被人发现、认可才能被称为时尚,“姐说的都对”队通过阐释“时尚”、“创造”与“发现”的概念进行破题立论。双方回答激烈,现场掌声雷动。

赛后,吴梦静向同学们传授辩论技巧:一是要有效立论,论据应具有权威性;二是既要善于倾听,也要善于表达,应口齿清晰、语速适中、多用短句陈述和提问;三是结辩时应有情感投射和主题升华。

以真理敬每一颗赤诚的心,以逻辑敬每一位努力的人。期待能有更多的戏影学子在辩论中收获致知穷理的喜悦、兼容并包的胸襟、开阔无尽的视野,能始终聚焦时事新闻和社会热点,发时代之先声,寻真理之无穷,形成善思、善辩、好学、好问的新风尚。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音乐学院师生携精彩节目绽放余杭“美丽洲”大舞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