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行走的第二课堂 | 戏剧影视学院音像技术专业师生前往西湖音乐节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出处:戏剧影视学院  文字:吴雅婷  图片:陈雨汐  编辑:曾近  时间:2022-11-11
字体: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提高音像技术专业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践技能,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21级青年教师科研团队——音像技术专业技术技能研究创新团队组织学生开展教学观摩和实践活动。11月9日,戏剧影视学院音像技术教研室教师王芳、奚清瑶带领21音像技术班学生前往太子湾西湖音乐节现场,观摩H、X舞台的安装调试。


观摩学习的当天,现场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布置舞台,安装、调试音响设备和灯光设备。工作人员身上展现出的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使在场的音像技术专业的师生备受感染,提高专业技能、弘扬工匠精神的决心油然而生。



现场的工作人员为音像技术专业师生讲解三个舞台的音响系统架构与现场调试情况。

主舞台使用的是KV2 Audio音响,现场有两个系统:PA系统、Monitor系统。

一、PA系统

PA系统由主扩、低音、前补声组成。主扩分布在舞台两侧,由于观众分布较广,主扩音响需要满足近中远区域的覆盖,每侧由一只80度水平覆盖角(覆盖远场)的三分频主扩全频和一只110度(覆盖近场)的三分频下补声全频组成。

两侧主扩全频的正下方分别为3组双21寸超低音以FBF(正反正)方式堆叠摆放,通过参数设置(延时+反相)形成心形指向,使观众区与舞台区形成明显的声压级反差,减少主扩超低音对舞台演出的影响。

两只三分频前补声全频,均等分布于舞台口单独控制,用于覆盖靠近舞台的中前区,补偿主扩全频覆盖不到的中高频部分。

PA系统的控制区在FOH位(舞台正前方),便于实时感受观众听感和PA系统的实时调控。


二、Monitor系统

Monitor系统的控制区在舞台上场口,便于监听调音师与舞台上乐手的沟通,监听调音师侧面放置一只与乐手相同的返送,以监听每个乐手返送的听感。

工程师通过平板电脑来控制和检测PA系统,包括通道静音、电平校准、延时校准、心形设置,以及工作电压、机内温度、信号大小、运行状态等。

PA系统由16只主扩全频、12只超低、2只补声组成。Monitor系统由6只返送组成。

与前面两个舞台相比较,公益舞台音响系统架构相对简单。主要由8只线阵全频、4只超低、4只返送组成。

师生观摩学习调音师对歌手、乐器的声音调试,积极向音响工作人员提问,深入探讨专业音响灯光技术等问题。


第二课堂是培养高职学生职业能力的重要平台,通过本次教学实践活动,音像技术专业的学生进一步增强了专业认同、提升了职业素养、增强了职业技能、明晰了职业规划。接下来,戏剧影视学院将继续探索第二课堂的建设,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让第二课堂“活起来”“火起来”“亮起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礼赞二十大 青春新作为|手工艺学院开展党章学习小组“学”风引领行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