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2022年全省文化馆馆长培训班开班

出处:继续教育学院  文字:邓懿  时间:2022-11-02
字体:放大 缩小

A27I2019_副本.jpg


      11月1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省文化馆承办的2022年全省文化馆馆长培训班在杭州开班。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杭娟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省各市、县100余位文化馆馆长、副馆长参加培训。开班仪式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吴灌红主持。

      本次培训班是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全省各地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全省文化馆馆长的履职能力、专业本领,积极推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浙江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努力创新浙江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新局面新作为。


A27I1909_副本_副本.jpg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杭娟致欢迎词

      黄杭娟致欢迎词,她向参会领导、授课专家和来自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战线的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视野宏阔、深邃精辟、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对新时代文化发展作出了新部署新要求,是未来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指引和遵循。作为综合艺术类院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也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与文件精神,在“两个先行”的赶考路上自觉增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建设的责任使命,助力文旅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她简要介绍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办学历史,尤其是近几年来通过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为全省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基层文化骨干。同时,年均150场“送教下乡”活动,以多形式、多内容服务地方文化发展并取得丰硕成果。最后她对全省各地文化馆给予学校各类培训及送教下乡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A27I2037_副本_副本.jpg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讲话

      叶菁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为在座的学员们上了本次培训的“第一堂课”。他强调,党的二十大对第二个百年的发展政策,谋划了一系列大的方针、路径和新的论断与思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的主题突出出来。他向在座学员们分享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后的感悟与思考。他谈到,印象最深的就是报告中的几个重要提法,一是中国式现代化,包括七个特征、九个本质要求和四个鲜明特征,其中表达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都与文化密切相关。二是报告中文化建设共提到30多处,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将文化的自觉和文化的担当相结合,提出了三个面向、四个坚持、五个着力。他强调了文化建设的三个任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文化产业。他提出,下一阶段要靠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省的创建来带动,靠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来拉动,靠公共文化领域的数字化改革来撬动,靠全民艺术普及下的群众文化活动来推动,靠优秀的文化队伍、优秀的文化产品来鼓动,推进新时代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A27I1917_副本.jpg



      本次培训班将持续到11月4日。培训班的教学方案与内容,是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的指导下,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和浙江省文化馆共同精心谋划的,主要内容包括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全省热点群文工作、文化馆数字化建设、文化馆的责任使命和高质量发展等专题讲座,浙江省文化馆将在培训期间部署全省下一阶段群文工作。培训还将组织两场现场教学,组织学员们现场考察杭州市临平区文化设施项目、观看2022年省“三团三社”演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有字_副本.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1年第二批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对象期满考核”圆满完成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