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杭州日报:聚焦戏曲人才培养 发布“越剧《新华字典》” 2022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高峰论坛举行

出处:杭州日报  文字:通讯员 潘艺鑫 蒋羽乾 记者 姜雄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11-04
字体:放大 缩小

     11月2日,2022年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高峰论坛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行。

     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是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于2020年发起,联合长三角区域从事戏曲教育的院校、戏曲院团、剧场及产业单位等机构组成的联合性组织,旨在推动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单位紧密合作、互学互鉴、提质增效。联盟成立后先后举办了中国希腊文化和旅游年之“照鉴·中希戏剧对话”“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教学成果云展演”等系列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107105144.jpg

    本次论坛由高峰论坛、联盟教学成果云展演点评会等环节组成,邀请了全国及长三角地区在戏曲人才培养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的50多位专家参会。

    开幕式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对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提出希望:一是重心要更加积极地向中心靠拢;二是成果要更加积极向示范提升;三是品牌要更加积极向全域打造。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薛亮介绍了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成立以来取得的成果,他表示,作为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的牵头单位,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在培养师资项目越剧唱腔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以及共享平台的建设等方面均有突破。今后,浙艺将开展更多的合作,结出更多的成果,建立更好的机制,继续做好服务,推动戏曲产教联盟新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107105148.jpg

    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戏曲表演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国家京剧院副院长林琳表示:“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的建立为我们提供了沟通协调的有力平台,不仅在人才建设方面,在成果展演、地域交流方面都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国家京剧院将加强与联盟院团的沟通合作。”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张尧从高质量发展理念、新时代戏曲教育探索、新版专业学科专业目录、新征程的戏曲教育格局、戏曲教育的社会化普及等方面作了深入分析,对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的平台所发挥出的守正创新功能给予了高度评价。

微信图片_20221107105151.jpg

    受疫情影响未能到场的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和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席茅威涛分别发来视频和文章。崔伟肯定了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成立以来的工作,为联盟下一步工作指出了方向,茅威涛以《要传承人,更要艺术家》为题,从教育的意义、传统戏剧的多维探索、产教研之间的内在联系等方面分享了经验做法,提出了新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221107105154.png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浙艺戏曲教学数字化改革的最新成果,“越音易通”越剧语音电子字典APP当天正式发布。该APP由浙艺戏曲学院副教授钱丽文主持研发,是国内外首创的戏曲(越剧)查字翻译电子字典,它填补了越剧音韵理论与新媒体技术融合的空白,为戏曲学习与电子工具结合提供范例。茅威涛称之为“越剧语音的《新华字典》”;与会专家则评价,“越音易通”APP对传承和传播传统戏曲文化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是戏曲教育守正创新的典型。

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773266358338060288&ic=93mt

1667789529605.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网浪潮新闻:聚焦新时代戏曲人才培养 长三角戏曲产教联盟高峰论坛举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