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浙艺戏曲表演专业现代学徒制案例获评省“学徒制典型案例(A类)”

出处:戏曲学院  文字:吴静  图片:会务组  编辑:曾近  时间:2022-12-10
字体:放大 缩小

12月9日,由省教育厅、省人力社保厅和省职教社指导,浙江省学徒制研究中心主办的2022年浙江省中国特色学徒制研究学术报告会在杭州顺利举行。会上公布了2021年浙江省学徒制典型案例评选结果,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申报的《聚资源 推剧目 出人才——校团合作培养戏曲表演人才的现代学徒制探索与实践 》荣获高等职业院校典型案例(A类)。戏曲学院副院长周伟君受邀参会并做主旨发言。

周伟君分享了浙艺校团合作培养戏曲表演人才的现代学徒制实践的经验,从创新“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剧种传承人才;聚资源、推剧目、出人才,校团合作实现产教融合;专业建设、产教融合、理论研究齐头并进,成效显著三方面论述了浙艺戏曲表演专业十五年来探索实践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成果与经验。周伟君说到,“浙艺戏曲表演专业现代学徒制改革以培养兼具传承与创新能力的新时代戏曲表演人才为核心,以校团双元主体合作机制为基础,以导演制教学方法改革和剧目驱动式教学模式创新为纽带,积极构建起了戏曲人才成长规律与现代教育主张相契合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走出了一条融科班培养与学校教育之所长的戏曲人才培养新路径,为新时代戏曲人才培养提供了浙艺经验

浙艺戏曲表演专业从2007年开始与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携手开展校团合作现代学徒制戏曲人才培养的改革探索,开办了第一个现代学徒制小百花越剧班。2014年,《校团合作培养戏曲演员的“现代学徒制”探索与实践》获得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9月戏曲表演专业入选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在多年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实践中,学院在校团合作共建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次入选2021年浙江省学徒制典型案例是我校戏曲表演专业现代学徒制研究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有力推进了学院“双高”建设。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喜报 | 演教学子获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竞赛一等奖!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