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讲好中国故事丨我院教师山佳弘在“新时代·新影像”中外联合创作计划中喜获佳绩

出处:戏剧影视学院  文字:郑好 李雨波  图片:山佳弘  编辑:曾近  时间:2022-12-13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聚焦“新时代中国故事”的首届“新时代·新影像”中外联合创作计划已完成评选工作,戏剧影视学院青年教师山佳弘的纪录片作品《弯就湾了》荣获“社会价值单元最佳提案”。

“新时代·新影像”中外联合创作计划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中国外文局、Discovery探索频道等主办,面向国内外广泛征集纪实节目选题,资助鼓励中外导演携手创作中国主题纪实节目,立体展现新时代伟大变革,多维度解读新时代伟大成就,着力记录中国人民的实践成就、实践精神、实践面貌。本次共有200余家单位组织了提案申报工作,最终评选出“纪录片单元”最佳提案5个,“短视频单元”最佳提案10个,最佳提案7个,“优秀提案”40个。本次创作计划专门设立了“社会价值单元”,旨在鼓励纪实节目关注可持续社会价值议题。

一、无问东西,他是横跨中外的追光者

山佳弘是95后影视导演、摄影师,曾受邀成为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文艺晚会《最忆是杭州》导演助理,担任全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开幕式舞美设计。其执导的纪录片《面魂》荣获DOCNYC纽约纪录片电影节(奥斯卡学院奖认证)官方展映;《追龙的扎西顿珠》荣获第55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加拿大电影电视银幕奖认证)纪录片单元雷米奖,第12届美国纪录片和动画电影节(奥斯卡学院奖认证)、伦敦独立短片电影节、环球国际电影节(柏林)等国际重量级奖项。

(纪录片《追龙的扎西顿珠》海报)

山佳弘也是一名教师,今年9月,他来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影视学院执教,主教《影视摄影与制作》《摄影基础》课程。课堂上,他常常能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将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转化为浅显易懂的讲解,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课余时间,他会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关于选购设备、操作相机等问题,被同学们称为“行走的百科全书”。

(山佳弘专访美国驻华大使Max Baucus时的合照)
(山佳弘专访蔡国强时的合影)

二、用纪录片,照亮心智障碍者

一次偶然的机会,山佳弘接触到心智障碍者群体,在交往的过程中,他被心智障碍者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所感染和感动。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一特殊群体,让他们能通过影像发声,直接表达他们的思想追求与生活现状,他创作了《弯就湾了》。





(拍摄《弯就湾了》时的山佳弘)

谈及对心智障碍者的认识,山佳弘说:“虽然相对普通人而言,他们在人生的各个阶段都缺乏学习、实践的机会,但他们真诚、乐观、进取,是和我们一样的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而这个时代也赋予了他们足够多的选择机会和平等的平台,让他们有更大的可能性去实现自我价值。”


(《弯就湾了》剧照)

《弯就湾了》让大众认识了心智障碍者群体,也让大众有了看待世界的另一个角度。谈及未来,山佳弘说:“这部片子是一个开始,未来,我将继续用影像去记录他们的笑、他们的痛、他们永不停歇的追求。希望他们的故事能够被更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关注,让更多人感受到他们与家人、与社会的情感,让他们和社会更多的互助与关联,从而体现出一座在飞速发展中的城市的人文关怀。”

三、不忘初心,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山佳弘于大英博物馆拍摄纪录片《寻找中国》)

(工作中的山佳弘)

近十年的海外求学经历和与国外纪录片团队的合作经验,让山佳弘认识到秉持开放的心态和开阔的眼界才能更加全面和深层次地记录时代发生的故事。回国后,他为祖国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而惊叹,策划了系列纪录片《遇见新时代》。他说:“我想用镜头记录不同领域里的人和事,记录下城市的变迁,人民在共同富裕道路上的奋斗历程。我会保持着初心与使命,坚持用影像为中国和世界搭建一座桥梁,向世界讲述好中国故事。”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校园共建促成长——演教学院赴杭州市行知金陶幼儿园签订教师发展学校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