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校友筑梦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传递中国声音!

出处:宣传部  文字:俞珂瑶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2-02-06
字体:放大 缩小

      14年前,“飞天女神”殷硕、昆曲小生曾杰、引导员王婧涵、詹零启等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学子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表现令人惊艳。时光流转,2022年2月4日晚,恰逢立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在首都北京震撼上演,现场美轮美奂。这一次,有更多浙艺人的身影出现在这场奥运盛宴中,传递中国声音,青春向未来。

张文海2.jpg

      开幕式当晚,浙江艺术学校1991级舞蹈班校友、北京舞蹈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文海在鸟巢工作区忙碌着。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张文海再次受邀担任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主创导演、冬奥会闭幕式舞蹈总监,成为“双奥导演”。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演出、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天安门广场文艺活动、2016年杭州G20峰会“最忆是杭州”演出、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这是他第六次与张艺谋团队合作。

       此次冬奥会开幕式,张文海经张艺谋总导演推荐,经上级部门审核,张文海成为主创导演及闭幕式舞蹈总监。从2020年12月正式进入开闭幕式工作部,他全程参与一年多的创意策划和排练。

张文海1.jpg

       相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张文海觉得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在策划上更加聚焦当下和未来,以“简约、安全、精彩”为创作原则,更多体现绿色奥运与科技奥运,转变大型演出“人海战术”的惯性思维,用创意和科技去实现视觉上的饱满效果,将屏幕影像、视觉特效、现场表演、装置融合在一起,把表演化为仪式的一部分,让整个开幕式表演凸显烂漫且空灵的气质。

      张文海介绍,科技赋能艺术是本次开幕式的一大亮点,开幕式体现了人工智能、AR、裸眼3D等多种技术的综合运用。人民性也是本次开幕式的特点。开幕式演出没有明星,全是老百姓和青年学子,体现了体育盛会是人民的盛会。

      “作为主创导演,需要与世界顶尖的各行各业人员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张文海说,要把艺术个性融入国家情怀,踏着时代脉搏去创作。

       张文海表示,自己有如今的成绩,主要得益于浙艺的培养。“31年前我来到黄龙洞旁的浙艺,那是我职业舞蹈的生发地。记得当年每个专业就一个年级,老师敬业,学生鲜活。我们和戏曲、话剧、民乐、声乐的同学没有专业隔阂,彼此互动玩学。我想这种多门艺术跨专业的兴趣与认知,从十几岁就被‘种草’了,潜移默化影响我至今的视野与综合性。我一直很关注母校,希望能有机会为母校服务,‘一起向未来’。”


费翔1.jpg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还有一位湖州籍校友的“手笔”,他就是浙艺2002级舞蹈班校友、北京市音乐舞蹈学校舞蹈系教师费翔。他担任本届冬奥会开幕式仪式前表演的编导,任务是在正式演出前调动现场5万观众的情绪。

      费翔在2020年10月正式进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大型文艺史诗《伟大征程》的排练,得到了总导演的认可和文化和旅游部通报表扬。2021年8月,他接到了北京奥组委的邀请,进入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导演组,主要参与冬奥会开幕式仪式前表演的创作。

微信图片_20220205185932.jpg

      除了负责仪式前表演的创作,费翔还负责指挥全场210名与观众互动的志愿者。费翔说:“仪式前表演时的音乐《我和你》是2008年奥运会用的,我希望这首歌响起时,全场观众把闪光灯打开,跟着音乐摇摆起来。当这个画面最终呈现出来的时候,在主席台上的几乎每一位导演都感动得流泪了。我觉得这个效果是超出了预期的,冬奥会开幕的现场仿佛2008年的开幕式产生了跨越时空的对话。”

      费翔喜欢创作,他说这与在浙艺的学习是分不开的。“在校期间,老师们给予我们丰富的专业知识,学校的创作氛围特别好。老师们给我们排了多个原创作品,这样的经历在我心中埋下了深深的烙印。”费翔说道。

厉赟1.jpg

       浙艺2009级舞蹈编导专业校友厉赟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杨嵘导演组的一员,此前他参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大型文艺史诗《伟大征程》《序》篇章、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开幕式、浙江省第三届体育大会开闭幕式、九华山实景剧《大愿·如愿》、九华山大型实景鼓乐剧《做客九华·问禅》、四川大型音乐舞蹈剧《竹韵天下》编导等工作。这次他参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仪式环节引导员、运动员代表队板块编导工作。

厉赟2.jpg

       这项工作看着简单,但有许多讲究的地方。“因为各个国家的代表队人数一直在调整,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要根据调整的名单去调整引导员。按照张艺谋导演的要求,入场仪式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代表队进场是没有经过彩排的,所以只能调整引导员的步速,把控引导员的时间,调整前后代表队间距。”厉赟说道。


       除了幕后人员,台前还有许多浙艺面孔。去年,浙艺舞蹈学院2015级小舞班张栩荟、洪璐怡、张琪悦、贺子淇和吴纯琦从浙艺附中毕业后考上了北京舞蹈学院。此次张栩荟担任运动员入场式引导员,举的是玻利维亚的牌子。洪璐怡、张琪悦、贺子淇和吴纯琦参演了节目《构建一朵雪花》。

张栩荟1.jpg

微信图片_20220205175031.jpg

      张栩荟坦言,导演组对引导员的形象、身高等方面有严苛的要求,前期有近四百多名候选人,经过四个月的训练和多轮选拔,最终只有91人成为正式的引导员。训练过程中很辛苦,要训练站姿、准备位、播报位和微笑等。刚开始训练只是站五分钟、十分钟,后来穿着高跟鞋站,站得最长的一次是五十分钟。练习微笑要露牙齿,不能经常眨眼睛。练习台步时还要注意速度。“浙艺六年的悉心栽培和教导,为我的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我有了如今的平台。能够成为引导员离不开浙艺的培养。开幕式当晚,当我走进鸟巢正中间带着一支代表队举起国家引导牌的那一瞬间,感觉之前付出的一切努力都值得。”张栩荟说道。

        就读于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的洪璐怡此次参演《构建一朵雪花》,她说:“这个节目排练了四个月,在浙艺的学习为我打下基础,老师们的栽培让我考上了北京舞蹈学院,我也因此幸运得到了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演出机会。”

      近些年来,国家级的重大活动中出现众多浙艺人的身影,他们在台前幕后艰苦奋斗,肩负起浙艺人的责任与担当,把文化传播到世界的每个角落,向世界传递青春风采。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越娃”携老调“蚕姑娘”虎年贺新春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