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榜样|何敏豪:用新说唱传递正能量

出处:宣传部  文字:俞珂瑶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2-03-01
字体:放大 缩小

       “五年,那么多的考验,心手向前,我们一路向前……”近日,《宁波晚报》视频号推出MV《我们这五年》,MV一推出便反响热烈,还登上人民日报客户端、甬上教育、宁波电台、宁波同城微博话题热搜等。视频中穿红衣的主唱大男孩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影视学院2021级音像班学生何敏豪,他用Rap形式为家乡打call,唱出了家乡宁波五年来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228135447.jpg


      年前,为了迎接宁波市党代会,宁波晚报做了新尝试,创作一支MV来宣传宁波五年来的变化与发展。得知此事,曾与何敏豪合作过的一位音乐人向宁波晚报推荐了他。除夕夜的前几天,接到任务的何敏豪便开始挑伴奏、查阅资料,创作词曲。何敏豪说,因为时间急,伴奏用的是半成品,其余是自己创作。选伴奏的时候听了很多风格的音乐,最后挑了一个和主题贴近的,“这个曲子听上去脑海中就会浮现出太阳冉冉升起的画面。通过这次创作,我也感受到了国家的强盛,家乡的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蒸蒸日上。”何敏豪说。

微信图片_20220228141153.jpg


       何敏豪一直以来都很喜爱音乐,但没有参加过专业学习,都靠自己摸索。他高中时期便开始音乐创作,显现出了自己的音乐天赋。在学校“流年”乐队纳新时,刚步入高中的何敏豪就去乐队社团面试,演唱了一首自己创作的歌曲惊艳全场,瞬间打动了现场观众,也顺理成章地加入了学校乐队,并成为主唱。高中时期,何敏豪主创并演唱的校园歌曲有《“音”你而来》《唱响青春》《战“疫”》《“音”为有你》《学府路5号》等,上大学后,他又创作了《侬咋噶eMo啦》,颇受师生喜爱。至今,何敏豪创作的歌曲已有三十余首。

微信图片_20220301124923.jpg

何敏豪(左)

      去年,高考填志愿时,何敏豪一眼看中了浙艺的音像技术专业,为了以后能在音乐道路上有所成长,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浙艺:“学习这个专业,接触到舞台灯光、音响等,和音乐后期制作有很多相似之处。平时学校表演类专业进行舞台演出,我们会去幕后实操。自从接触到幕后工作,我更了解了如何让舞台上的声音达到更好的状态。自己平时演唱时和幕后工作人员沟通起来更流畅。”

微信图片_20220228135721.jpg

何敏豪(右)

      何敏豪在高中便有了自己的音乐团队,名为“恰恰联盟”,还在宁波灯塔音乐现场等进行商演。今年,音乐团队升格成名为“破土”的厂牌,在音乐制作上也更加专业。来到浙艺后,学校浓厚的艺术氛围给了他更多灵感,他也一直坚持用Rap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何敏豪还是学院学生会文体部的一员,在学院迎新晚会、校学生会迎新晚会等舞台上都有他的身影。

       谈及创作,何敏豪说:“以前创作风格都是jazz、lofi、boombap、trapsoul,创作《我们这五年》用的是偏摇滚的风格,这还是第一次。有些人认为说唱形式是炫技,是躁动,但我更关注作品的舒适性和音乐性,我创作的Rap都是传递正能量,高中时期写的都是红歌。Rap能更好表达我的感受,用说的方式去更完整地表达思想。”

      对未来,何敏豪也有自己的人生规划:“毕业后会先从事专业相关工作,平时继续写歌。等自己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再去做一名职业音乐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你好,我是浙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