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学习雷锋精神|我校持续推进“青春志愿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出处:学工部(校团委)  文字:郑吟  图片:郑吟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2-03-05
字体:放大 缩小

  今天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

雷锋是一代人的记忆

更是这个时代永远的先进人物代表 


青春志愿行进社区.jpg

       多年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通过文化志愿服务推动青年走进大课堂,将志愿精神化为行动,自觉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

       我校自2002年起成立青年志愿者协会,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总队直属支队,实行28周岁以下青年师生全员注册志愿者制,现有志愿者4500余名。2019年,学校依托27个专业,吸收82名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成立“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青年教学实践志愿服务团”,拉开了一张师生同谋划、同参与,在青年群体中全融入、广覆盖的实践服务育人网络。2021年,我校全年开展志愿服务项目450余项。

       20年来,志愿服务作为学校三全育人体系中的重要抓手,已然成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学生思想教育、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工作重要的前沿阵地,青年师生服务的脚步深入全省各地,到达了云南省最后“脱帽”的贫困县,逐渐形成校党委统一领导,校团委牵头负责,各部门通力合作的工作模式,先后获得全国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浙江省优秀文化志愿服务团队、浙江省优秀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服务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两次被浙江省直属机关团工委作为“一团一品”实例采撷推广。


      学校打造“服务+实践”的教学模式。开展“服务农村文化礼堂”“高雅艺术进校园”“双百双进”“艺术支教辅导”等各类文化惠民和社会实践。从2013年起依托青年师生群体为主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定制”服务,与地方合作编创多部剧(节)目和大型演出,广获好评;依托“服务+育人”的运行机制。青年师生向属地社区报到,向家乡报到,向文艺“后富”地区报到。

      在萧山区楼塔镇,师生连续五年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楼塔细十番”搭建起“老中青”三代结构合理的传承人梯队;在丽水市松阳县,青年师生用暑期社会实践将戏曲“科班”教学送到留守儿童身边,把松阳高腔的韵致之美永刻于影像之中;在云南省东川县,青年师生用新设计理念、新广告模式焕活农产品销售思路……在社区居家养老工作中、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市区文明宣贯课堂上,浙艺青年用志愿服务书写着新时代的担当。而在参与服务、投入实践、沉进民生、拥抱社会的过程中,浙艺青年的社会责任感显著增强,家国情怀得到激发,一大批创新创业成果也在服务实践过程中产生,连续获得浙江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职业规划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2022年,我校将持续聚焦党的二十大召开、我省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样板区建设、杭州亚运会举办等核心主题推进“青春志愿行”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从动员方式、参与渠道、整体效果等方面进一步提升“青春健康公益讲堂”“平安使者在身边”“我为同学做件事”“我在浙艺话共富”等系列志愿服务项目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工作有效覆盖面,并通过“写、讲、赛、行”等方式提取实践成果,研究投身路径,在师生中凝聚起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强大青春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校党委副书记夏开堂一行赴浙艺学调研指导工作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