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双高建设在路上|《清溪谣》:发挥“双高”优势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出处:宣传部 文教学院  文字:俞珂瑶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2-03-09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戏剧中国”2021年度优秀剧目线上展演推选结果公布,浙艺原创话剧《清溪谣》获得“戏剧中国”2021年度优秀剧目线上展演优秀剧目。原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编剧、一级演员舒晨获优秀编剧奖,文化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荆芳、原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一级导演、浙艺特聘教授孙学增获最佳导演奖,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昌国获优秀舞美设计奖,2020级表演(专升本)班学生寿琳砚、文化管理与教育学院教师吴森获优秀演员奖,2020级表演(专升本)班学生徐婕获潜力演员奖。

       该剧围绕1944年前后,新四军苏浙军区在长兴的抗战故事展开。新四军“铁军”精神诞生于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的伟大抗日战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资源和精神财富。《清溪谣》采用时空对话方式,以当代大学生的视野,再现战火连天岁月中,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后方医院的故事。让年青一代与革命精神产生更深的共情共鸣,呼唤新时代青年扛起属于自己的历史使命,青春向党、奋斗强国。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清溪谣》剧本于2019年开始策划,开排前,浙艺师生多次深入新四军苏浙军区后方医院旧址开展采风活动,为创作做了前期积累。该剧入选了首届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的原创话剧、2022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原创文化推广行动作品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309151843.jpg

     “该剧由我校与长兴县委宣传部联合出品,是校地合作的一项成果。项目开展以来,集结了学校表演艺术、戏剧影视表演、舞台美术设计与制作等专业优势,打造原创话剧。”《清溪谣》总导演荆芳说,“近年来,我们一直践行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通过该作品的创作与呈现,使新时代青年真正从心底认同这段光辉历史、敬畏革命先烈,让新时代青年自觉扛起属于自己的历史使命,用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将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动力,用实际行动服务社会。”

      《清溪谣》的新颖之处在于以当代人的视角去触摸历史,回望昨天,让年轻一代重新认识青春的价值、信仰的含义和生命的真谛。舞台上,将红色、青春与江南三个重要意象有机统一,传承红色基因文化,弘扬新四军“铁”的精神。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召开2022年安全工作会议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