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浙昆《十五贯》诞生记(连载四) 四、一炮打响北京城: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

出处:宣传部  文字:徐宏图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05-31
字体:放大 缩小

《十五贯》进京演出前,先于1955年12月底于浙江党代会上首演,得到好评。1956年元旦起在杭州胜利剧院连演18场,临时转杭州工人文化宫演出两场后又转回胜利剧院加演4场。同年春节,进上海永安公司剧场演出,大受欢迎,各区、各单位纷纷来邀请去演包场,上海市总工会订了两个月的约,刘芝明、魏文伯、陈丕显、陆定一等同志都来看了,陆定一当面邀约周传瑛去北京演出。为了去北京,上海的演出来不及满期即回浙江休整、加工。4月1日,浙江省文化局根据剧团的要求和条件,批准改为国营“浙江昆苏剧团”,周传瑛任团长。紧接着,中共浙江省文化局党委根据周传瑛的申请和对周传瑛的政治表现、对党的忠诚、对戏剧事业贡献的考察,批准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56年4月5日,由浙江省文化局副局长陈守川带队,浙江昆苏剧团携带《十五贯》与《长生殿》两台大戏上北京。10日起在前门广和剧场公演《十五贯》。起初,由于观众对久已衰落的昆剧感到陌生,卖座率不高,经中国剧协主席田汉同志的大力支持与广为推荐,加上看过戏的观众奔走相告,一致叫好,终于很快出现“满城争说《十五贯》”的盛况。周扬、林默涵、马彦祥、梅兰芳、李少春等许多同志都来看了戏。林默涵看了向罗瑞卿同志推荐,罗瑞卿看了之后向毛泽东同志作了汇报。4月17日,党中央派车把《十五贯》剧组接进中南海怀仁堂演出,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观看了演出。演到《见都》一场时,毛主席爽朗地笑了起来。演出完毕,毛主席高兴地站起,边鼓掌边微笑。4月25日,在国务院直属机关礼堂,毛主席又一次观看了《十五贯》的演出。

4月18日,周总理从外地回到北京,当晚他就在广和剧场观看了演出,看完后上台与演职员们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又到后台狭小的化妆室里和大家亲切交谈,周总理头一句话就说:“你们浙江做了一件好事,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周总理充满关怀地详细询问了剧团的演出、娱乐税、运费、剧场的折账,以及演职员工资、年龄等生活状况。

5月17日,文化部、中国剧协在中南海紫光阁召开《十五贯》座谈会,党、政、军文化工作领导干部、二百多首都文艺界知名人士出席会议,周传瑛谈了在浙江省有关部门领导帮助下改编、演出《十五贯》活动和体会。会议从上午九时开到下午三时,周总理从头到尾参加,并发表了长篇讲话,盛赞《十五贯》改编、演出的成功。与会的其他领导同志、文艺界知名人士也纷纷发言肯定此剧。会后还撰文从各个方面加以赞扬、肯定。周总理还在会上传达了毛主席对《十五贯》的三点意见:“好戏。推广。剧团要奖励。”文化部按这三条意见做了,发给浙江昆苏剧团奖金5000元。

5月18日,《人民日报》为《十五贯》发表题为《从“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谈起》的社论。5月27日上午,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设宴为浙江昆苏剧团饯行,文艺界人士叶圣陶、老舍、王伯祥和许钦文等都出席作陪。《十五贯》在京演出至此结束。据统计,从4月10日到5月26日,在北京共演出41场,合计有七万多观众看了《十五贯》的演出。

《十五贯》于北京演出结束后,返杭的沿途中又依次到天津、济南、南京、镇江演出,于7月5日回到杭州。从进京到返杭,《十五贯》历时3个月,共计演出98场,观众达14万多。同年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成舞台艺术片。在上海期间,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向周传瑛学习了这个戏。次年,《十五贯》又到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四川等省巡回演出,直演至年底,1958年元旦即在成都过。接着,沿江而下到武汉,转九江,至南京、镇江、常州等地演出。这一圈行及南北3市12省,历时两年多。不久,北京、上海、江苏、湖南以及浙江的永嘉、武义等地,纷纷成立昆剧院、团,昆剧终于复苏了。

(作者系我校退休研究员)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隐喻与明喻的区别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