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音乐学院键盘与管弦室内乐专场亮相

出处:音乐学院  文字:叶红  图片:羊楼 金梦佳  时间:2022-06-02
字体:放大 缩小

527日晚,音乐学院周末音乐会键盘与管弦室内乐专场亮相浙艺音乐厅。音乐会上键盘与管弦相映生辉,演奏形式丰富多彩,曲目上古典与现代相交融,中国与西方相碰撞,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盛宴。本场音乐会由键盘教研室和管弦教研室共同承办。

     音乐会开场曲由邹李楚贤演奏莫扎特《A大调第五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演奏风格优雅又充满克制力,热情、阳光和朝气,这是莫扎特协奏曲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钢琴伴奏由曾泽钰演奏。


    第二首曲目是普朗克《e小调长笛奏鸣曲(第一乐章)》,卢奕含的长笛与郑好的钢琴伴奏配合默契,准确的把握了乐曲的均衡感,将我们带到了法国新古典主义音乐中,惆怅之意与欢快的节奏交替出现,色彩对比强烈。


     陈诗瑶带来钢琴独奏拉赫玛尼诺夫改编的小提琴曲《爱之忧伤》,这首钢琴改编曲在原曲的框架中充分融入作曲家自身的风格特点,陈诗瑶从容地将曲中“悲”与“喜”交替的细腻情感为我们一一诠释。


    第四首曲目是阿根廷作曲家皮亚佐拉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四季》之,是整场音乐会的亮点。曹仁喆(钢琴)、陈彤(小提琴)、邹从天(大提琴)的完美配合,呈现了耳目一新的“新探戈音乐”。


      而许叶丹带来的肖邦《降 A 大调第三叙事曲》是一首具有文学性和叙事性的大型钢琴作品,历史上肖邦首次把叙事曲这一体裁运用到钢琴曲的谱写中。许叶丹的精湛技巧与音乐表现完美相结合,将此曲的戏剧性推动与色彩渲染展现的淋漓尽致,让听众沉浸于浓浓的浪漫主义音乐之中。


     第六首曲目是郑琪豫带来戈恩斯的《a小调大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低沉的大提琴音色伴着悠长的旋律线条,充满着独特的忧郁气质。


     白衣飘飘的张家雨带来了中国现代作曲家黄安伦的芭蕾组曲《敦煌梦》之羽人舞。《楚辞·远游》记载:“仍羽人於丹丘兮,留不死之旧乡。” 张家雨的演奏,音乐色彩诙谐幽默,活泼灵动,张扬而又内敛,其丰富的表现力,为听众营造羽人飞仙舞动、飘逸柔美的生动画面。


    叶羽茜和林兢赫演奏了双排键重奏《美女与野兽》,现代电声乐器的合作带来的震撼音效,其交响化、立体化让听众恍惚置身于迪士尼大片中。


最后,是由陈彤、宣顾婕和音乐学院弦乐室内乐团为大家带来了维瓦尔第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之(第一乐章)。这部为小提琴、弦乐队和通奏低音而作的协奏曲,是如今演奏频率最高的巴洛克时期音乐。每首协奏曲分别表现与一个季节相关的音响和事件,音乐的描绘性效果与每首协奏曲之前的十四行诗的意象和主题相对应。小提琴主奏与乐队交织相融,展现了“秋”的丰收欢庆和“冬”的凛冽寒冷,也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周末音乐会系列专场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学院倾力打造的文化品牌。学生们精彩演出体现了键盘教研室与管弦教研室注重教学与学生艺术实践有机结合,提升学生演奏水平和综合能力,真正实现课堂与舞台零距离的教学理念。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设计之友丨设计学院2021届校友与你云端相见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