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薪火相传 走向明天 | 2022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姚剧培训班启幕

出处:继续教育学院  文字:邓懿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2-07-13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20713140858.jpg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效保护和传承姚剧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姚剧的国家级非遗保护传承与发展,7月1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2022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姚剧培训班顺利开班,来自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58位学员参加本次研修培训。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书记、院长周丽芳,余姚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周凌宏、余姚市文广旅体局非遗科科长刘华,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倪乐辉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助理陈琳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713140917.jpg


   开班仪式上,周凌宏致欢迎词。她代表余姚文广旅体局对本次姚剧培训班的开班表示祝贺,对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指出,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在省市宣传文化主管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下,创作出了一大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文艺作品,其中《童小姐的战场》《乡村心事》等热演剧目,都先后在国家级、省市级评选中频获佳绩,姚剧艺术人才队伍在不断提升优化。她表示,本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选择结合姚剧展开人才培养,是对姚剧保护传承工作的支持肯定,更是姚剧文艺人才工作进一步发展的难得机遇。她要求学员们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为姚剧保护传承贡献自身力量,推动姚剧发展传承工作新发展。


   倪乐辉作发言。他谈到,这是中心全体人员期待已久的理论、实践课程。他代表全体学员表态,要明确培训目的,严肃纪律、积极配合,要珍惜学习机会,学有所获、学以致用,通过培训全面提升专业技能、综合审美理念和创新创意能力。


   周丽芳作开班动员讲话。她强调,在五千多年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是国家非遗保护事业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她介绍了本次培训的整体筹备情况与课程设置情况等。她鼓励学员们,要肩负姚剧保护、传承、发展的重任,既要彰显地方戏曲的魅力,也要在国际舞台上传播中国文化与中国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扣时代脉搏,彰显时代精神,锚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先行”目标奋力前行,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



   本次培训将持续一个多月,课程丰富、内容精彩、专家汇聚。培训充分遵循整建制培训特点,立足新时期浙江非遗的政策发展和非遗传统戏剧艺术发展的多个层面,围绕非遗政策、姚剧发展史、美学理论、表演技巧等方面内容,系统开展理论与实践教学,增强研培实效。培训以学校优质师资为基本依托,同时邀请省内外戏曲艺术领域专家学者,以专业讲座、现场观摩、实践指导、剧目创排等多种形式互促互动,进一步促进姚剧传承人深化思想认识、开拓艺术视野、提升艺术能力、繁荣姚剧艺术、释放非遗戏曲力量,高标准履行使命任务,夯实基础,增强地方戏曲传承活力,不断促进姚剧事业高质量发展,彰显非遗戏曲姚剧的独特魅力。


微信图片_20220713140928.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暑期社会实践|喜迎二十大 文化进乡村——戏剧影视学院“艺光印象”乡村振兴服务队赴杭州淳安开展各类文化服务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