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以赛促学 以赛促教——浙艺戏曲学院学子入围2022“新松计划”决赛

出处:戏曲学院  文字:潘艺鑫  图片:赛事组 吕静  时间:2022-07-03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2022“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复赛、决赛圆满落幕。初赛中,浙江艺术职业学院11名参赛选手与来自全省各大戏曲院团、院校(65家)的400多名青年戏曲演员同台竞技后,全部入围复赛,和入围复赛的其他院团126名选手(其中包括33名浙艺戏曲专业校友)一起争夺决赛名额,最终11名浙艺参赛选手中的8名进入决赛。

2022“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主办,浙江小百花越剧院与绍兴市柯桥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承办。大赛坚持“推出戏曲表演新人,繁荣浙江戏曲事业”的宗旨,旨在加强全省青年戏曲表演人才队伍建设,打造理想坚定、德艺双馨、服务人民的戏曲浙军。

5年一届的“新松计划”青年戏曲演员大赛汇聚了全省青年精英,可谓“强者如林、高手云集、神仙打架”。本次浙艺参赛队伍,由2017温州班、2018级南京班和2019级小百花班、2021级甬剧班组成,带队老师有周伟君、苏苏、钱丽文、吕静、钱慕俊等。半年来,师生们带着梦想和使命,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积极备战,全心全情投入,力争在浙江新一代戏曲舞台青年表演人才大比武、大检阅的舞台上,在专家评委的严苛评审下脱颖而出,证明她们对戏曲艺术的执着追求和努力。

赛场上,从唱腔到念白,从身段到表演,从人物的刻画到情感表达,选手们都展现出应有的水准。指导老师之一吕静深有感触:“又一次感受到了比赛的激烈和残酷,我们的选手从备赛到比赛,一个个都非常努力,丁沛孜练到中暑还在继续,张郑已经把长水袖练到了十尺,王涵钦在台上的老练程度都超出了她的年龄。实在是不容易,一群未满18周岁的小姑娘们的精神让我感动。只要心中有方向,眼睛有亮光,未来可期。”王涵钦在决赛剧目《李娃传·责子》中饰演的是郑北海,能在这么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她感到无比紧张与兴奋:“特别感谢老师们的辛勤指导,也很感动幕后同学们的辛苦付出。比赛的竞争非常激烈,不能有半点分心,从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也体会到了很多,看到了许多自己的不足,我会继续努力,去改变自己。”“比赛中演员们一个个都非常优秀,赛出风格,赛出水平,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后我会更加努力,不负自己,不负老师”,卢笑恬说。

丁沛孜表示:“很荣幸能参加此次大赛,我受益匪浅,不仅仅见识到了许多其他剧种的表演特色,也更让我看见了每位参赛演员奋发拼搏的精神。感谢每位老师与同学在这段时间里的陪伴与鼓励,我会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感谢领导和老师给我这次机会,能代表浙艺甬剧班参加此次比赛。此次比赛让我大开眼界,感受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这是一次成长和收获,是一次积累舞台经验的宝贵机会。我更加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坚定了信念”,校外甬剧班李梦凡说。

值得一提的是,复赛的入围选手中,有33名是浙艺戏曲表演专业的校友,他们已是省内各大院团的佼佼者。

2022“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戏曲演员复赛入围浙艺校友统计表

所在单位

入围总人数(名)

浙艺校友数(名)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

17

12

浙江昆剧团

15

10

萧山绍剧团

7

6

杭州越剧传习院

5

3

浙江音乐学院(3+4班)

5

2

合计

49

33


戏曲学院历来注重赛教融合,通过“教赛融合”教学模式,从舞台表演教学特性出发,在教学实践中将参赛要求与课程的教学目标相结合,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多重效益。通过“赛教融合”实践能力训练,培养适应专业岗位的学业和就业基础,培养新时代传承中华文化瑰宝的文艺新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爱浙疆——2022年阿克苏地区文博人才培训班在杭州开启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