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我爱浙疆——2022年阿克苏地区文博人才培训班在杭州开启

出处:继续教育学院  文字:邓懿  时间:2022-07-04
字体:放大 缩小

1.jpg

   6月29日上午,我爱浙疆——2022年阿克苏地区文博人才培训班在杭州开启,共有来自阿克苏地区地、县两级文旅系统约30位文博人才参加培训。

   阿克苏地区文旅局四级调研员付宏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丽芳出席开班仪式。开始仪式由本次培训班联络员、阿克苏地区文物管理科干部孙治中主持。

2.jpg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丽芳致欢迎词


   周丽芳致欢迎词。她对浙江省援疆指挥部、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对学校的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对阿克苏文旅系统文博领域的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办学历史和特色培训工作,对培训期间的防疫要求与培训纪律作了重点提醒。她强调,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一座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一件文物承载的就是一段厚重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时期文博事业发展,源远流长的文明,传承中厚植的精神,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我们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希望通过培训,进一步促进阿克苏地区文博人才综合素质、业务能力再提升,积极发挥文博领域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凝聚民族之魂,跑出“文化润疆”的高速度,打造浙阿文化交流的金名片。

3.jpg

阿克苏地区文旅局四级调研员付宏新作开班动员

   付宏新作了热情洋溢的开班动员讲话。他代表阿克苏地区文旅局向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表示诚挚谢意,感谢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和学校倾情援疆、无私援疆,通过开展人才培养、项目援建等方式,为阿克苏地区文博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他对参加本次培训的阿克苏地区文博人才提出了三点要求:要立足实际,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站在全区喜迎党的二十大、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关键时刻,珍惜机会、认真学习、深入思考;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为阿克苏地区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作出积极贡献;要快速转变角色,树立良好形象,展示优良作风,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4.jpg

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原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授课


    本次培训,经过前期双方的细致交流,立足阿克苏地区文博行业发展实际,重点关注文物保护、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等关键领域,结合浙江特色文保单位与历史遗址,开展定制化、系统化、专业化的整合课程。课程将围绕理论政策课程、杭州雷峰塔遗址考古及展示、中国古代雕漆艺术鉴赏、馆藏文物研究方法、策展实践与展览设计、浙江青瓷发展历史和艺术成就、藏品管理与安全操作规范、河姆渡文化研究保护、文物保护规划编制与审查、慈溪上林湖越窑考古实践、文物保护工程管理理论与实践、文保工程施工的质量监管等大量专题展开,浙江省文旅领域、省博物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知名专家、学者为学员们授课。


    除专题课程外,立足浙江文博优质特色资源,结合阿克苏地区文博领域的特点与需求,精心选取了良渚博物院、良渚遗址公园、绍兴市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等等一系列有标志性的现场教学点开展实践交流。 



    期待本次培训,夯实学员们献身文博事业的思想根基,凝聚信仰力量,厚植必胜信心。学有所获,勇于实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利用文博优势资源激活文博工作的内在价值,持续深化文化润疆工程,推动多民族文化交流互鉴、融合发展,在不懈奋斗中书写阿克苏地区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华章。


10.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教学检查|匠心备好课 提质在常规——设计学院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检查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