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中国文化报:描绘新时代文旅职业教育的美好蓝图

出处:中国文化报  文字:宣传部(统战部)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08-15
字体:放大 缩小

本报集体采写

又是一年高考填报志愿、新生录取的时候,上什么学校、报什么专业,家长和考生为此苦恼。如今社会上对培养专业性应用型人才的呼声越来越高,尤其在文旅融合大发展的背景下,创新型、复合型文旅人才需求极大。为此,各地文化和旅游职业院校牢牢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创新办学模式,改进教学机制,描绘新时代文化和旅游职业教育的美好蓝图。

立足本土优势、顺应时代需求,专业课程与产业相匹配

职业教育是文化和旅游领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输送的重要渠道。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不断转型升级,对职业院校文旅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

冬奥会的举办让冰雪旅游、冰雪经济成为今年的热词。黑龙江省凭借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成为冰雪旅游的热门目的地。然而根据调查,黑龙江的冰雪旅游行业、企业人才需求大、供给少,复合人才稀缺,人才供需矛盾突出,成为黑龙江冰雪旅游面临的挑战之一。

“我省旅游类职业学校应重点服务冰雪经济,培养冰雪旅游人才。”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莉说,学校关注到这一现象并及时对未来专业设置做出调整,打破原有的专业与教学体系,根据产业需求来调整、组合,培养胜任规划冰雪温泉度假、冰秀表演、冰雪博物馆等新型冰雪旅游产品的人才。

立足本土文旅优势和发展大局,文旅职业院校也主动顺应时代和社会发展需求,构建与地方产业相匹配的专业体系。依托广西的民族文化和毗邻东盟的跨文化交流资源优势,广西艺术学院重点开展中国南方少数民族与东南亚民族音乐舞蹈的教学、研究和创作。通过不断整合课程与教学资源,推进课程改革,新创设了“民歌演唱”“本土艺术”“民歌组合排练”“民族民间舞蹈”“东盟乐器演奏”“东盟舞蹈艺术”等核心特色课程,构建了开放立体的民族艺术课程体系,努力打好“民族特色”和“东盟特色”两张牌。

为了优化高校院系布局,山西省于2020年将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山西戏剧职业学院和山西省晋剧院、山西省京剧院合并组建新的山西艺术职业学院。改革重组的山西艺术职业学院首先在“通过资源整合形成拳头”上率先突破,形成教学科研、作品创作、社会实践一条龙,打通人才培养、艺术生产、文化创新各环节。“实践证明,改革重组后的新学院在文艺创作、艺术人才培养等方面激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展现出了更大的市场竞争潜能。”山西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单红龙说。

多措并举强自身,照亮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近年来,尽管国家通过各种政策措施鼓励扶持发展多层次职业教育,但“只有读不成书才会去职业学校”的想法仍根深蒂固。要打破社会对职业教育的成见,必须“学校牌子要响、毕业证书要硬、就业前景要亮”。为此,文旅职业院校也从“强自身”出发,优化办学机制,推进产教融合,提升教学品质,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为时代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可参加高考,上大学上本科”是陕西省榆林文投职业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艺术普高升学+职高升学”的办学模式吸引了众多学子。学校为学生营造浓郁的艺术氛围,借助于中能文创园优越的资源优势,先后邀请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霍廷霄等一大批一流艺术家到校参加文化艺术活动。园内还有郭庆丰、郭胜利、王志春、高培旺等艺术家常驻,在此创作交流,为学生打造充满艺术氛围的学习环境,也为培养高层次艺术职业人才奠定基础。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以实施国家和省级“双高计划”建设为抓手,着力建设表演艺术类、广播影视与艺术设计类、民族文化艺术与文化服务类、艺术特色教育类四大专业群。其中戏曲表演专业已列入首批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戏曲表演专业群成为国家高职“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成为全国同类艺术院校中的佼佼者。

产教融合是职业学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办学模式。晋剧表演艺术家、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苗洁曾表示,舞台艺术教育的第一步就是要依托好的剧目。但在实际教学中,“老戏老演、老演老戏”的传统教学无法适应当下教学需求。因此,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决心通过创作演出艺术精品,向剧目要人才。舞剧《一把酸枣》《粉墨春秋》、说唱剧《解放》等精品剧目集结式的推出,为学院舞台表演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实践平台,学生因此受到山西省歌舞剧院等多家单位青睐,作品也成为山西省对外文化交流的亮丽名片。

“校地合作”“团校合作”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

文旅职业院校在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等方面的探索进一步拓展学校办学形态和学生实习实训空间,这也成为职业院校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实用型人才培育的重要内容。

作为“校地合作”的先行者,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连续4年与杭州市瓶窑镇合作举办浙艺金鹄电影节暨原创影像大赛。在2021年的活动中,瓶窑镇摄影协会与浙艺学子以“游在瓶窑、吃在瓶窑、住在瓶窑”为创作背景,共同打造131件瓶窑主题摄影、短视频作品、灯光秀和声音设计作品,既为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实践机会和广阔天地,又促进了地方经济建设,实现校地共赢。

2021年,浙艺继续深化“校地合作”模式,与衢州市柯城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浙艺师生团队先后进驻柯城区余东村和妙源村,通过开发非遗手工艺研学课程,打造“大地博物馆”和“乡村会客厅”,助力乡村文化的迭代升级,开启“校地合作”新篇章。

“校企共建”同样在文旅职业院校中非常普遍。榆林文投职业学校作为与陕文投集团榆林文旅公司合作共建的职业高中,“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贯彻学校教学的各个方面。依托榆林文旅公司的项目资源,其下属的榆林大剧院、统万城考古遗址公园、榆林体育中心、陕西巨匠等文旅项目为学校学生提供了优秀的实习实践基地。

针对省内个别文艺院团人才严重匮乏的现象,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通过定向培养、委托培养的模式,开展“团校合作”。校团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使教育目标更加明确,教育内容更“接地气”。这一举措已被列入黑龙江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报告之中。

与院团联合招生也是广西艺术学校的一项重要机制。2014年以来,学校相继与广西戏剧院、博白县采茶剧团、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等多家文艺单位合作办班,培养了一大批戏剧、杂技表演人才。按照“院团需要什么样的技能,学校就教授什么内容”的思路,学校与院团合作开发课程、打造实训基地、建设教师队伍、开展艺术创作活动,使教学实践与地方院团艺术需求相匹配。“‘团校合作’培育的学生最大的特点是‘毕业就能用’‘毕业就有去处’,既解决了学生就业问题,又为院团输送了专业人才,更好地服务地方文化发展的大局。”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统稿:郭凯倩,参与采写:张建友、郭凯倩、郭志清、秦毅、徐继宏、杜俏俏、时忆宁)

https://npaper.ccmapp.cn/zh-CN/?date=2022-08-15&page=3&detailId=%E6%8F%8F%E7%BB%98%E6%96%B0%E6%97%B6%E4%BB%A3%E6%96%87%E6%97%85%E8%81%8C%E4%B8%9A%E6%95%99%E8%82%B2%E7%9A%84%E7%BE%8E%E5%A5%BD%E8%93%9D%E5%9B%BE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网浪潮新闻:浙艺师生国赛摘金 为学校“双高”建设再添标志性成果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