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庚续经典 迭代传承 ——2022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姚剧培训班)结业

出处:继续教育学院  文字:邓懿  时间:2022-08-20
字体:放大 缩小

8月19日晚,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主办、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2022年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姚剧培训班汇报演出在余姚龙山剧院精彩上演。一场传承版姚剧《九件衣》演出扣人心弦、精彩纷呈,为一个月的姚剧整建制培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以优秀的培训成果展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本次培训班纳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2022年研培任务,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具体实施。 

 

1S6A8731.JPG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高校作为非遗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承担着非遗薪火相传的重要任务。2021年10月,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多部委联合印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再一次作为浙江五所高校之一、浙江省唯一一所高职院校位列其中该五年计划实施方案既是对我校近年来非遗研培工作的肯定,也是我校未来继续开展非遗研培的工作指引。




本次培训班汇报演出剧目为姚剧传承版《九件衣》,作为经典的传统剧目,婺剧、淮剧、徽戏、晋戏、赣剧等一大批各地的民间曲种都曾演绎过。该剧以九件嫁衣为线索,讲述了明朝万历年间穷苦人家含冤除霸,传递仁义之风的故事,跌宕起伏、情感充沛、紧扣人心。此次传承版姚剧的再次上演,以戏曲的现实性、审美性、人民性引导大众向上向善的精神追求,进一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文明新风尚。



《九件衣》剧目广为各地戏曲观众所熟知,如何演出彩、如何有突破对这一批年轻的传承人具有极大的挑战性。学员们在酷暑天持续培训一个多月,通过前期的基础训练、剧本研读和后期对剧目创排精雕细琢,学员们在压力之下,秉承满腔艺术热情,在排练中不怕苦累、孜孜不倦,力求呈现青年姚剧传承人最饱满的精神风貌,真正凝聚起地方戏曲非遗传承人的艺术赤诚与追求,最终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姚剧大餐。



学员杨颜伊说:“我们通常清早就开始练功排练,高效率的练习让我们每一天都感到明显进步。在炎炎夏日中练功是一件非常需要毅力去完成的难事,但我们都一直斗志满满。培训给了我很大的收获,我也相信能将演员最精彩的一面展示给观众。

学员周雨涵、孙雨锘也谈了自己的深刻体会:这段时间的系统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很高效,我们的表演技术都得到很大提升,理论认识也得到很大的提高。观摩老师的教学、学习第八代前辈的表演,让我们再一次强烈感受到要不间断学艺,要更努力地将姚剧艺术传承下去。

    汇报演出同步在快手等直播平台播出,共吸引了25.5万人次观看,在直播间内,观众的弹幕和留言此起彼伏:“真好听,厉害厉害!”“为青年演员点赞!”“最爱家乡剧,为你们喝彩。”“乐队一流,演员唱功了得,舞美也赞!”观众的喜爱和赞扬就是给这一次演出、演员最大的肯定。


本次培训班充分遵循整建制培训特点,立足新时期浙江非遗的政策发展和非遗传统戏剧艺术发展的多个层面,围绕非遗政策、姚剧发展史、美学理论、表演技巧等方面内容,系统开展理论与实践教学。通过培训,进一步促进了浙江本土戏曲传承人的理论素养提升与艺术能力提高,对增强非遗传人传承活力、释放非遗戏曲力量、繁荣本土戏曲艺术具有重要作用,不断推进新时代本土传统戏曲高质量发展,彰显新时代戏曲类非遗的独特魅力,为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浙江新时代文化高地铸魂赋能,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传递力量。


WechatIMG550.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塑形”和“塑魂”——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送教下乡”活动进行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