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释放发展活力 筑造共富风景线|2022年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优秀剧团演员(乱弹)培训班结业

出处:继续教育学院  文字:邓懿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2-08-27
字体:放大 缩小

开班仪式1.JPG



    近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浙江台州乱弹剧团协办的2022年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优秀剧团演员(乱弹)培训班在台州圆满结业。


培训掠影1.JPG


    本次培训班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工作部署,旨在进一步加强对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引导支持,提高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演出质量和演员的专业水平,促进地方演艺产业繁荣发展,助推浙江地方戏曲文化振兴。



    在为期五天的培训中,业内多位学者专家为学员们授课,重点围绕唱腔运用、身段技巧、人物塑造、二度创作等内容,通过剧目加工、专题讲座、形体训练等多种形式展开教学。戏剧评论家、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沈勇,戏剧评论家、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蒋中崎,戏剧评论家、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朱为总,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林为林,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一级演奏员蔡南正亲临培训班,与学员面对面交流、一对一指导,全面提升乱弹演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对剧团保留剧目进行现场雕琢与打磨。



    培训最后阶段进行了结业汇报演出。演出在台州市岳头村文化礼堂上演,学员们演绎了《三岔口》《林冲夜奔》《小宴》三个汇报剧目。演员演绎精心打磨的剧团经典保留剧目,迸发新的艺术思维,展现了新的舞台亮点与艺术色彩。当晚,岳头村文化礼堂的文化大舞台下座无虚席,许多观众是站着看完全场,完全沉浸在乱弹艺术的身姿与韵味儿中。


三岔口.JPG

汇报演出《三岔口》


林冲夜奔.JPG

汇报演出《林冲夜奔》


小宴.JPG

汇报演出《小宴》


    地方戏曲的发展是浙江文化强省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戏曲人才培养是地方戏曲发展的根本保障。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深耕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培训培养,持续加强民营文艺团体的培训力度并纳入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锚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先行”目标奋力前行,进一步激发民营文艺团体活力、创造力、感染力,进一步释放浙江本土戏曲的艺术实力与光彩,进一步涵养新时代地方剧团与戏曲艺术新生态,为共同富裕先行和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充实戏曲力量,为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唱响更多地方戏曲的时代篇章。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云端“艺”夏——戏剧影视学院2022级戏剧表演中专新生夏令营精彩回顾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