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学生专业能力评价|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召开2020级学生专业能力比赛

出处:设计学院  文字: 吴放 叶文志 王婧 程瀚  图片: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教研室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2-08-30
字体:放大 缩小

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立科学合理的学生专业能力评价体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安排,设计学院各专业教研室通过专业基本功测试、专业能力比赛、综合展演三种形式开展学生专业能力评价工作。

近日,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教研室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2020级学生专业能力比赛,院领导班子及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全体教师参加评审。通过此次专业技能比赛,既考查了2020级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四个专业方向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升。

舞台设计方向

根据莎士比亚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第二幕第二场剧本,要求参赛学生通过文本内容,提取视觉元素,设计该场的戏剧空间。旨在考查学生通过剧本阅读,完成舞台设计的能力、动作空间的组织能力、戏剧情境的表现能力、空间尺度的把握能力。

舞台灯光设计方向

以舞台美术的灯光岗位技能要求出发,比赛分为灯光技能考查和灯光创意秀两部分进行。灯光技能考查包括装灯接线、编程操控等,旨在考查学生对灯光操作技能的掌握程度、熟练程度,以及随机应变解决灯光技术问题的能力;灯光创意秀则是按照所提供的一段音乐,进行灯光秀创意设计、程序编程、操控体现,旨在考查学生灯光技术和创意设计的综合应用能力。

人物造型设计方向

比赛结合我校模特与礼仪专业的汇报表演主题“珍珠元素”,采用统一命题的方式进行考核。比赛由前期的造型设计、效果图绘制和2小时的现场妆面造型构成。

舞台数字媒体方向

比赛结合专业相关的发布会、音乐会等多媒体手段应用场景,在限定时间内对学生的整体性思维、音画结合概念以及动态空间营造手段进行了测试,既是对学生所学专业技能熟练度的一次检测,亦是让学生体验“策划—设计—制作”影片的全流程。

经过专业评审,最终共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16名。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以舞台美术岗位职业能力需求为目标,今后将持续推进学生专业能力评价工作,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复合型、创新型应用人才的培养,科学构建传统舞台与现代科技舞台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方案体系,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哲·艺”学术月讲座|设计学院举办游戏美术特效的优质创作主题讲座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