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出处:宣传部(统战部)  文字:刘文佳  图片:赵建萍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2-08-31
字体:放大 缩小

    8月30日下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研究部署全校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校党委书记薛亮主持会议。校党委班子成员参加学习会,校属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专职副书记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学习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关于认真组织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部署我校学习宣传工作。根据通知要求,我校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的主题主线,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内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微信图片_20220913092517.jpg

    薛亮带头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他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之后,又一部生动记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新时代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的重要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著作掀起了海内外的学习热潮,成为各国政要、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学者以及各国读者了解中国的首选读物,使国际社会能够更加系统全面准确地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世界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可行性的中国案例和中国智慧。

    薛亮从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第一,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刊出的大背景。第四卷收入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这一期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全球政治经济动荡不安。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我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伟大实践。可以说,在这场世纪大考中我国运用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交出了高分答卷,这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一个伟大领袖的伟大之处在于他治国理政的远见卓识、统筹全局的高超智慧、面对挑战的历史主动和丹心为民的真挚情怀。第二,正确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指明的大方向。从第四卷的内容整体编排,我们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四个自信”,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始终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砥砺奋斗,同时他也以一个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积极探索实践和平发展的中国道路,为解决人类发展的重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第三,贯彻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出的大目标。第四卷中围绕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步走”战略,目标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入发达国家行列。我们要立足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脚踏实地推进我们的事业,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把蓝图变为美好的现实。

微信图片_20220913092608.jpg

    院长、党委副书记黄杭娟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具体内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其中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部分,对我校的发展具有更为突出的指导意义。一是从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校准学校的办学航向。二是在坚持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中找准学校的办学定位。三是在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中贡献学校力量。作为艺术类高职院校,出人才、出作品、出成果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我们培养的文艺工作者要向阳而生、向善而长,要具备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我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扎实实做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这篇文章,以优异的办学成果和高水平的人才培养质量,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夏开堂、徐芳、沈军甫、马向东、刘杨等结合实际工作分别作了发言,交流学习体会。大家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所蕴含的重大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都是从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最新发展变化出发,经过审时度势、科学判断、深入思考提出来的,是描绘新时代奋斗史诗的生动画卷,是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理论源头,是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深刻回答,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薛亮最后作学习工作部署。他指出,立足我校工作,一要做好学以致用工作,精心组织系列宣讲活动,充分发挥我校“浙艺青年说”师生理论宣讲团的积极作用;二要抓紧抓实“三件大事”,统筹做好开学工作;三要围绕办学高质量发展,认真思考学校提质培优的核心工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疫情防控丨防疫演练,我们很认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