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先浙带动后富

出处:宣传部(统战部)  文字:姜科羽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08-31
字体:放大 缩小

如果说改革开放前40年是“允许一部分人或地区先富起来”的历史,那么如今中国的“成长的烦恼”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的重要探索“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开始行动。作为中国发展最为平均的浙江堪当大任。

共同富裕的重点不止在富裕,更在“共同”。选定浙江作为试点,正是为了探索这一主要矛盾的解决之道。浙江的城乡居民收入,已经连续保持了多年的全国第一,并且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政府财政收入均位居第一。

平均差距小也正是浙江作为试点改革区的原因。作为一名“00后”的浙江人,我见证着家乡的改革与变化,城市从工厂林立变得拆墙透绿,农村从阡陌交通变得大道纵横。浙江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一山一水,寻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在浙江,城乡之间的差别可能是全国最小的,许多城市务工者不愿意迁入城市户口,因为他们在农村可以拥有自己的美丽小天地,花园洋房,山清水秀,俨然有陶潜“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情趣。

浙江的富裕源于改革开放后,涌现出一批民营企业家,同时也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支持。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吉利集团李书福……浙江富裕亦是先富带动后富。不仅要物质富裕,还要精神富有。浙江提供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结合的样本。从永嘉学派,到阳明心学,浙江文化气质中,始终秉承着“义利并举,经世致用”的理念,形成了“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

正是如此,浙江为共同富裕试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浙江的不断探索,最终会落实在整个国家的共富浪潮上,而浪潮里的每一朵浪花,都关乎每一位中国人的福祉,包括你我,所以我们也必须为之奋斗,助力打造共同富裕的浙江样本。

(作者系2021级广告艺术设计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优秀教师经验分享| 孙国虎:以影像为媒介 做影视筑梦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