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新闻:周正平灯光设计作品越剧《红玉》入围WSD2022第五届世界舞台设计展

出处:浙江新闻  文字:宣传部(统战部)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2-08-07
字体: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220809190756.jpg

四年一届、最具国际权威性和专业性的舞台美术专业展览——第五届WSD世界舞台美术设计展将于2022年8月6日至16日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展期十天。本次展览世界各国共有近600位专业设计师申报,经国际评审委员会评审,最终有99位设计师入围参展。中国内地有包括服装设计、灯光设计、影像设计和舞台设计在内的11位设计师12件作品入选。其中周正平灯光设计作品越剧《红玉》入围参展,本届有12位来自中国、荷兰、墨西哥、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塞浦路斯、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灯光设计师作品入围参展,周正平是中国大陆唯一一位灯光设计师作品入围参展。

微信图片_20220809190800.jpg

越剧《红玉》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2020年新创作品,由周国清编剧,江瑶导演、刘杏林舞美设计、蓝玲张颖服装设计,由章益清和蔡浙飞领衔主演。故事以赵宋南渡金军大举南侵为背景,讲述力求一战的浙西制置使韩世忠与“安国夫人”梁红玉,率八千韩家军拦截十万金军于运河长江口,面对敌强我弱的巨大力量悬殊,梁红玉怒上高台,擂响金山战鼓,彰显出钢骨铁血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气概,史称“黄天荡之战”。经此一役,金军不敢轻易渡江,为南宋赢得了数十年的休养生息,也造就了历代称颂的梁氏“红玉”的不朽传说。

《红玉》舞台美术主体结构是一块几乎可以撑满台口的15x6米的活动硬景片装置,沿着底边绘有溅开的墨线,随着剧情发展,它可以自10多米深的舞台后上方逼近舞台前区地面或退回到不同高度,将面临的危机及其缓解视觉化,最大限度地挤压或扩展舞台空间体量,灵活变化演区。舞台天幕前吊挂的15x2米遮幅景片边缘和台口面幕纱幕底边也都绘有与主景片一致的横向墨线,在升降运动中与主体结构形成呼应,带有江水起落的暗示。

微信图片_20220809190803.jpg

针对本剧舞台以白色调为主体的视觉特点,结合布景空灵、流动的特性,周正平阐释灯光在创作中时时地把握了特殊的演剧造型样式,彰显光的流动画笔之功效,在光的情绪表达上面做到精准、流畅、富有强烈的视觉感受。具体来说,首先,本剧的总体样式充分彰显了当代东方现代审美中简约、唯美、诗化、凝练的艺术特点,因此在用光上尽量避免繁复的空间光束,追求色彩的简单和谐,真正做到惜光如金。第二,为了弥补小百花全女班在武戏上阳刚气质的不足,灯光在表现手法就必须更加富有张力和强烈的节奏感,赋予观众战争场面的意象景观。第三,本剧舞美的整体性非常强且非常简约,为了使舞台画面更加干净,灯光在情境美学追求上面就要尽量做到完整、精致。第四,本剧在群体创作的舞台艺术样式中,高度的追求综合艺术效果,各部门必须精力集中地高度投入自身创作和最终呈现的全过程。最后,本剧在灯光艺术呈现中追求艺术与科技的高度融合,遵循灯光为表演而设计的原则,显光不露灯,在艺术表达中不留任何的技术痕迹,做到完美。

微信图片_20220809190807.jpg

关于舞美美术,周正平有着深刻而独树一帜的创作追求,他说:“我从不追求寡味、乏味之美,而专注作品深刻、深沉的意味;比起专注剧作的每个细枝末节,我更愿意在不完美中找寻詩;我时常回味与合作者思想交流、思维交锋、思路碰撞的感覺;行于所当行,止于不可不止,时刻保持对破壞空间样式完美的警醒;光的粘合之功效,幫助我維持、维系、维护每一个唯美的画面;生命的本質不在尋找叙述的表面,而在叩问深邃的內在。”

【浙江新闻+】

周正平:当代著名舞台美术家,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二级教授,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浙江省特级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至今己为六十多个剧种五佰多部舞台剧担任舞美灯光设计。个人曾获PQ2019第14届布拉格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最佳灯光设计奖”和2017WSD第四届世界剧场设计展“灯光设计银奖”,八次获中国文化政府最高奖“文华舞美设计奖”,八次获中国戏剧节“优秀舞美设计奖”,获中国第二届舞台美术展览“作品大奖”,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优秀舞美奖”,获中国歌剧节、中国京剧艺术节、全国儿童剧展演、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优秀灯光设计奖”等三十五个国家级奖项。二十六部参与主创的设计作品获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十六部参与主创的设计作品获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文华大奖”等。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905589

1660043670651.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蓝新闻:周正平灯光设计作品越剧《红玉》入围第五届世界舞台设计展下一篇: